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昨天(20日)下午举行的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通报,根据4月18日的政策调整,在天津、河北地区连续驻留满14天的来京人员,以及北京往返天津、河北的人员,不再实行14天的居家观察。对于居家观察者中有人违规外出的问题,发布会也通报了相关处理情况。

此外,这两天公众普遍关心,国务院客户端的“疫情风险等级查询”小程序信息显示,北京市朝阳区成为全国唯一的高风险地区。备受关注的黑龙江哈尔滨部分区、绥芬河市,以及广东广州的越秀区、白云区都是中风险地区,发布会上也回应了其中原因。

发布会上,北京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介绍,根据4月18日政策调整,在天津、河北地区连续驻留满14天的来京人员、北京市往返天津、河北的人员,不再实行居家观察。在实际工作中,北京的社区(村)与居家观察人员普遍签订居家观察承诺书,通过“人防+技防”管理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确保居家观察人员做到“足不出户”。3月下旬以来,根据群众监督和有关排查线索,通过小区出入口排查、调取录像以及向本人核实等方式,调查核实了有49名居家观察人员违规外出情况。发布会上通报的三起个案显示,这些从外省区市抵京开始居家观察的人员,有的违规在小区内活动,有的违规外出,乘地铁到商场购物、外出聚餐等。目前,相关社区均会同民警分别对当事人进行了训诫,转送集中观察并做核酸检测,费用自理,重新计算14天观察期。北京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办公室成员、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徐颖表示:“在此,再次郑重提醒来返京人员,一定要严格按照我市疫情防控政策,遵守隔离观察规定,协助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好人防技防手段,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进一步强化居家和集中观察人员管理;对于违反相关规定擅自外出,引起疫情传播或者造成传播风险的,将依法追究相应责任;同时持续组织属地、社区(村)做好隔离观察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

近期公众普遍关注,查询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疫情风险等级”时,北京市朝阳区被列为了疫情高风险地区,这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疫情高风险区。而北京其他区均为低风险地区。为什么北京朝阳区被列为疫情高风险地区,发布会上,针对记者的这一提问,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回应时表示:“按照国家《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需要根据当地新冠肺炎疫情情况进行风险分级和分类防控,高风险地区的分级标准为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0例,且14天内有聚集性疫情发生。照此标准,4月14日,北京朝阳区确诊的一例境外输入性病例造成其家庭3人的关联性病例,成为一起聚集性疫情。因此,朝阳区疫情风险级别定为高风险地区。”

庞星火介绍,针对这起疫情,北京已迅速隔离治疗病例,严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隔离密切接触者,并对病例同楼相关居民和环境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对病例曾经活动场所和区域均进行了终末消毒。庞星火表示:“对此起境外输入病例引发的家庭聚集性疫情进行了全市通报,坚决落实‘防松劲、防漏洞、防反弹’要求,进一步筑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记者刘天思)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物价温和上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