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4月1日晚间,上交所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议意见,作出了对*ST保千股票实施终止上市的决定。*ST保千为今年首单终止上市案例。公司股票将于4月1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5月26日。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今明年将是退市高峰年,投资者要随时提防手里的股票“爆雷”。

上交所终止*ST保千上市

4月1日晚间,上交所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议意见,作出了对“*ST保千”股票实施终止上市的决定。

*ST保千因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和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24日起暂停上市。2019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59.79亿元。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9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最终,上交所决定*ST保千退出二级市场。

从股东人数看,*ST保千涉及股民92834户。

事实上,自2016年7月创业板的“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而被强制退市后,被暂停上市和直接退市的上市公司呈现出逐年增多的势头。2017-2018年,吉恩镍业、烯碳新材、昆明机床、新都酒店因业绩连续亏损而退市,中弘股份则成为了A股市场第一家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而被强制退市的个股。2019年,上海普天、众合股份、华泽钴镍、海润光伏、雏鹰农牧、*ST华信、*ST大控、印记传媒、*ST神城均告别二级市场,其中长生生物成为了首家因危害公众安全而被强制退市的股票。

8家股票面临暂停上市或退市

2012年、2014年、2018年,证监会先后三次对上市公司退市制度进行改革。特别是2014年出台了《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对于深化退市制度改革、加快劣质产能出清,有着重要的意义。

按照规定,上市公司若被*ST后再亏损1年则将被暂停上市,被*ST后再亏损2年则直接退市。除外,涉及欺诈发行上市、涉及重大违法犯罪行为、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值(紫金矿业除外)的上市公司股票,都将被强制摘牌退市。

就目前所了解的数据来看,2020年除了*ST保千将被强制退市外,面临暂停上市的个股分别是盛运环保、*ST信威、*ST斯太、*ST盐湖,面临直接退市风险的有乐视网、金亚科技、*ST凯迪、千山药机。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曾经是创业板第一大权重股;盛运环保、*ST信威、*ST斯太的股价距离1元面值很近,一旦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则暂停上市将升级为强制退市。

69股存在面值退市风险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股价低于2元的个股有69家。具体来看,股价最低的是ST锐电,仅0.80元,截至目前已有14个交易日低于1元,即剩下6个交易日基本上要天天涨停才有希望获得20个交易日的喘息机会。天光中贸、*ST飞马股价分别是1.00、1.02元,可谓危机四伏。尤其需要提醒的是,包钢股份作为著名的钢铁公司,其股价只有1.15元。

64家上市公司将被*ST

除了面临暂停上市和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外,根据目前提供的信息显示,两市多达109家上市公司预告业绩将出现“两年连亏”,其中有64家上市公司于年报披露后被冠以*ST将成为实锤!最近几个交易日,被*ST的股票有敦煌种业、华塑控股、京城股份,它们被*ST后都出现了连续一字跌停的走势。这意味着,有些股价非常低的公司股票,被*ST后将直接跌破1元面值大关并遭遇强制退市风险。

三类个股需要规避风险

“今明年将是退市高峰年,投资者要规避三类股票直接或间接的风险。”海通证券高级投顾张亮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首先,今明年要高度警惕退市风险。这里需要提醒的是,今年全球新冠疫情,对各国基本面打击程度很可能超越历史上任何一次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国内虽然政策面始终坚持精准施策,但并不等于放弃了优胜劣汰的集约化原则。从这个角度讲,今明年触及暂停上市和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股票会大幅度增长。对股民来讲,只要是ST股、*ST股、股价低于2元且业绩亏损的股票,应当全部予以回避,并且对一些资产重组传闻的低价股,予以警惕。

其次,规避非银行类周期性蓝筹。包钢股份作为国内著名的钢铁业上市公司,如今股价距离1元面值的退市红线可谓一步之遥。如果它触发了强制退市风险,对钢铁板块甚至对所有传统行业来讲,都是不小的打击。在国外基本面存在重大变数的背景下,决策层肯定是优先考虑金融系统的稳定,那么银行板块会相对抗跌,而前几年被大力炒作的白马蓝筹,都会迎来较长时间的阵痛。

最后,远离次新股高价股群体。尽管次新股高价股触及暂停上市风险几无可能,然而越是到熊市后期,市场往往更注重的不只是估值,还有股价。历史数据显示,2005年7月两市平均股价只有4.5元,2008年11月初两市均价也就5.1元,2012年12月两市平均股价才8元,而当前两市均价是16.78元。这意味着,在6124点以来的大熊市彻底结束前,两市的平均股价起码要下沉50%-80%。那么,这么大的跌幅,靠哪些股呢?当然是靠那些高估值高股价的次新股群体了。也就是说,低价股越多,退市股越多,对高价股向下的牵引力就越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王也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