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又是一年青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在这个缅怀先辈、祭祀逝者、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里, 学校老师布置学生祭英烈做手抄报,那么缅怀先辈的清明节手抄报怎么做呢?小编准备了一些清明节的相关知识,希望能帮到大家。

缅怀先烈展望未来

每当国歌奏响,国旗冉冉升起的时候,我眼前都会浮现出无数革命先烈视死如归,为国捐躯的高大形象,耳边不由得响起烈士们“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誓言;我就会想起长征路上倒下的年轻战士,英勇顽强的共产党员……

刘胡兰,一个听起来多么娇弱的名字,那颗爱国的心却远远重过泰山。虽然她只有15岁,但站在敌人面前却镇定自若,坚定的目光吓得敌人心惊胆颤。死亡的狰狞并没有使她畏缩半步,争取革命的胜利才是她不灭的信念。然而,凶狠的敌人毫不留情地夺走了她年轻的生命,她为中国历史写下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辉煌一页。

王二小,一位人人赞颂的儿童英雄,人小志气高。他那机警地把敌人引进八路军埋伏圈,面对残酷的利刀仍表现得像巨石一样刚强的小英雄形象,那机智勇敢、顽强不屈的小英雄的气概,曾成为多少少年儿童学习的榜样和典范!他那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一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革命接班人!“学英雄的思想,走英雄的道路,创英雄的业绩”,至今仍是小学语文教学《王二小》一课后发自同学们内心的肺腑之言!

董存瑞,他那熟悉的音容笑貌,那大无畏精神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我们仿佛还能听到他高呼着:“同志们,为了新中国的胜利,冲呀!”多么令人振奋、令人感动的一幕呀!这大无畏的精神不仅是战争取得胜利的关键,也是把中国革命的胜利推进一步的基石。先辈们在这大无畏中找到了力量,坚定了革命的信念,并把它延续到了今天。

是呀!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涌现出许许多多胆识过人的革命英雄,他们为了国家的未来,为了人民的幸福,宁可抛头颅,洒热血,这种无私的奉献、英勇的行为,难道不值得我们世代传颂,永远学习吗?

站在这鲜艳的五星红旗下,望着胸前飘扬的红领巾,我心潮澎湃。虽然过雪山草地般的艰苦生活早已过去,虽然枪林弹雨的战争硝烟早已散尽,但我深深地懂得,21世纪是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是日新月异的科技时代,是竞争激烈的知识经济时代。漫长的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将是更严峻的挑战,我们肩负的将是更光荣的使命和更艰巨的重任,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全面迈进小康社会,将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是我们共同描绘的世纪蓝图!

同学们,作为中国少年先锋队的一员,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一定要树立崇高的理想,高举革命先辈的旗帜,积极发扬他们的光荣传统,发奋学习,积极探索,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在新的世纪里携手共进,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祖国开创更美好、更绚丽、更辉煌的明天!

清明节的由来

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更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清明节已有2500多年历史,古时又叫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扫墓节、扫坟节、植树节、鬼节等。它与七月十五的中元节、十月初一的寒衣节,并称为中国三大著名“鬼节”。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在二十四个节气中,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只有清明。

清明节的传说

据历史记载,在春秋时代,晋国公子重耳逃亡在外,生活艰苦,跟随他的介子推不惜从自己的腿上割下一块肉让他充饥。后来,重耳回到晋国,做了国君(即晋文公,春秋五霸之一),封赏所有跟随他流亡在外的随从。但介子推拒绝接受封赏,带着母亲隐居绵山。晋文公无计可施,只好放火烧山。他想,介子推孝顺母亲,一定会带着老母出来,谁知这场大火却把介子推母子烧死了。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每年的这一天,禁止生火,家家户户只能吃生冷的食物。

清明节的习俗

清明节的习俗是丰富而有趣,例如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新坟生别死离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按旧的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完酒食再回家。

诗人笔下的清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杜牧《清明》

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

——陆游《临安春雨初霁》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

——晏殊《破阵子·春景》

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

——黄庭坚《清明》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

——高翥《清明日对酒》

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

——高启《送陈秀才还沙上省墓》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杜牧《清明》

清明上巳西湖好,满目繁华。

——欧阳修《采桑子·清明上巳西湖好》

待把酒送君,恰又清明后。

——何梦桂《摸鱼儿·记年时人人何处》

满眼游丝兼落絮,红杏开时,一霎清明雨。

——冯延巳《鹊踏枝·清明》

无花无酒过清明,兴味萧然似野僧。

——王禹偁《清明》

听风听雨过清明。愁草瘗花铭。

——吴文英《风入松·听风听雨过清明》

清明又近也,却天涯为客。

——曹组《忆少年·年时酒伴》

清明时节出郊原,寂寂山城柳映门。

——杨徽之《寒食寄郑起侍郎》

庭轩寂寞近清明,残花中酒,又是去年病。

——张先《青门引·春思》

一郡官闲唯副使,一年冷节是清明。

——王禹偁《清明日独酌》

中庭月色正清明,无数杨花过无影。

——张先《木兰花·乙卯吴兴寒食》

野棠花落,又匆匆过了,清明时节。

——辛弃疾《念奴娇·书东流村壁》

万条千缕绿相迎。舞烟眠雨过清明。

——晏几道《浣溪沙·二月和风到碧城》

残杏枝头花几许。啼红正恨清明雨。

——赵令畤《蝶恋花·欲减罗衣寒未去》

拆桐花烂漫,乍疏雨、洗清明。

——柳永《木兰花慢·拆桐花烂漫》

好风胧月清明夜,碧砌红轩刺史家。

——白居易《清明夜》

乌啼鹊噪昏乔木,清明寒食谁家哭。

——白居易《寒食野望吟》

几多情,无处说,落花飞絮清明节。

——魏承班《渔歌子·柳如眉》

燕归花谢,早因循、又过清明。

——纳兰性德《红窗月·燕归花谢》

清明过了,不堪回首,云锁朱楼。

——朱淑真《眼儿媚·风日迟迟弄轻柔》

时霎清明,载花不过西园路。

——吴文英《点绛唇·时霎清明》

拆桐花烂熳,乍疏雨、洗清明。

——柳永《木兰花慢·拆桐花烂熳》

试上吴门窥郡郭,清明几处有新烟。

——张继《闾门即事》

清明天气。永日愁如醉。

——杜安世《鹤冲天·清明天气》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

——吴惟信《苏堤清明即事》

才过清明,渐觉伤春暮。

——李冠《蝶恋花·春暮》

帝里重清明,人心自愁思。

——孟浩然《清明即事》

白下有山皆绕郭,清明无客不思家。

——高启《清明呈馆中诸公》

东风惆怅欲清明,公子桥边沉醉。

——张泌《满宫花·花正芳》

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

——程颢《郊行即事》

清明节,雨晴天,得意正当年。

——薛昭蕴《喜迁莺·清明节》

算韶华,又因循过了,清明时候。

——王雱《倦寻芳慢·露晞向晚》

内官初赐清明火,上相闲分白打钱。

——韦庄《长安清明》

清明时节雨声哗。潮拥渡头沙。

——张炎《朝中措·清明时节》

今日清明节,园林胜事偏。

——贾岛《清明日园林寄友人》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