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圆明园狮子林景区的黑天鹅在“小雪”那天先后孵出5只天鹅宝宝,它们正一天天长大。“大雪”过后,天气更冷,冰封湖面,这些天鹅宝宝能挡住严寒、安全过冬吗?不少市民十分牵挂。

“看,黑天鹅在那儿!”走进圆明园遗址公园东门,穿行在狮子林景区,几位市民看见了黑天鹅的身影。“嘿,5只天鹅宝宝也在呢,毛茸茸的,好可爱啊!”靠近湖畔,人们驻足观看近在咫尺的黑天鹅一家,更加惊喜,不停拍照。

“你们不要随便给它们投喂食物。”公园保安周宝红左臂戴着红色“安全”袖标,站在岸边提醒游人。太阳渐渐升高,黑天鹅一家在湖边游弋、觅食,几只小宝宝寸步不离父母。周宝红默默挤在人群中,目光不停扫向湖中天鹅和岸边游人。

黑天鹅是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这对黑天鹅在11月22日“小雪”当天孵出的五只小宝宝正在适应寒冷冬天。

算起来,狮子林里的这对黑天鹅是圆明园的第二批“父母”。第一批黑天鹅“父母”是2008年2月23日飞来的。当时,公园职工马振红等人发现后欣喜不已,赶紧找来蒲草为黑天鹅夫妻筑窝安家。从此,这对黑天鹅在狮子林繁衍生息,5年共孵化繁衍了9窝小天鹅。

为纪念这对“功臣父母”,公园管理处于2013年6月在狮子林立起了一尊雕塑,建成黑天鹅观赏区。几年来,一直义务看管黑天鹅观赏区的是公园职工马振红等人,还有公园保安周宝红。

周宝红,山西阳泉人,今年56岁,四年前到圆明园当保安,同时义务照看黑天鹅。四年来,周宝红虽然了解黑天鹅的习性和野性,熟悉黑天鹅的生活规律,但看护天鹅宝宝过冬今年还是头一回。

“水,一定要有水。黑天鹅活动的水域不能结冰,要让天鹅在水中游动,找到水草吃。”周宝红告诉游人,“天鹅是水鸟,一天都不能离开水。”寒冬里,周宝红每天早晨6点下湖破冰。他跳进船舱,将被冰层冻住的小船左右摇晃,一点点破除冰块,扩大水面。

黑天鹅们听到动静,纷纷从蒲草垛里爬起,欢叫着下水游弋,开始觅食、戏水,直到夜幕降临才回到窝里。周宝红早晨给黑天鹅喂一次饲料,中午喂一次菜叶,其他时间则是黑天鹅们“自由活动”。

“大家要了解黑天鹅的习性,尊重它们的野性;不打扰,不伤害黑天鹅。”周宝红对游人说,“只要冬天有水面,有食吃,黑天鹅一家平稳过冬应该不成问题。”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