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近日,浙江温岭市某小区住户在装修中拆掉房子内5面承重墙被刑拘事件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表示该住户无论是法律意识还是装修常识都太薄弱,同时也有网友咨询在如果邻居装修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应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9月23日,北青报记者从家装专业人士处了解到,打掉承重墙会破坏整体建筑结构,危害整栋楼的楼体安全和所有居住人群的人身安全。“严重的可能会造成梁体断裂,楼体坍塌等不堪设想的后果。律师表示,房主装修本应避免滋扰邻居、危害公共安全和违法建设,在装修公司的选择上应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公司,避免出现装修中的违法违规现象。

浙江温岭一男子装修打掉5面承重墙被刑拘

男子拆5面承重墙装修被刑拘,男子拆5面承重墙装修最新进展

今年8月底,浙江温岭城西派出所接到举报称辖区某小区内的业主周某在装修时拆除了房屋中的5面承重墙。周某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房子系他二手购买,8月27日下午刚过完户,觉得28日是个好日子,于是开始动工装修。原先周某只打算简易装修,但是由于房子只有90平方米,周某便想着扩大些空间,就把屋内的5面承重墙全部拆掉了。

据温岭城西派出所办案民警谢业建介绍,民警接到举报后前往现场查看,发现承重墙确实被敲掉,于是该派出所和城西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对居民楼里的越18户住户进行了紧急的转移安置。

北青报记者从城西街道办事处了解到,该办发现周某的行为后立即会同相关部门叫来维修人员,对周某家拆除的承重墙进行了加固修复,并委托相关鉴定机构对整栋房子进行鉴定,跟进处置。

据了解,目前,周某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也在进一步调查中。

业内人士:打掉承重墙危害整栋楼体安全

针对周某的行为和所受处罚,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周浩律师表示,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中提到,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把自己家五面承重墙全部敲了,肯定会影响其他住户的安全。”

对于自己敲掉承重墙带来的一系列后果,周某表示十分后悔。周某称,在敲墙的时候并不知道那是承重结构,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他随便找了几个不专业的施工队伍就把墙敲了。“现在我也非常后悔,以后看到别人在装修中随意敲墙的行为,我肯定会去提醒与制止,这个不仅是伤害了自己,对邻居也是不负责,会影响大家的安全。”

从事室内装修工作多年的廖先生向北青报记者介绍,承重墙在建筑中支撑着上部楼层的重量,打掉会破坏整体建筑结构,危害整栋楼的楼体安全和所有居住人群的人身安全。“严重的可能会造成梁体断裂,楼体坍塌等不堪设想的后果,”廖先生说。

律师:装修应找正规公司依法依规进行

周某的案件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表示该住户无论是法律意识还是装修常识都太薄弱,同时也有网友咨询在如果邻居装修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周浩律师介绍,如果发现邻居有违规违法的装修行为应该积极应对。“可以找物业进行协商,也可以向属地城管执法局投诉,有扰民或者其他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可以选择报警,还可以提起民事诉讼。”

“房主装修本是自己家的事,但是应做到一是不要滋扰邻居,二是不要危害公共安全,三是不要违法建设。”周浩律师表示,作为房主在装修时为了自己和邻居的安全,应该找正规的装修公司;装修前尽可能的了解一些基本装修知识;要求装修公司提供装修材料证明材料,材料的出处,不要造成环境污染;装修房屋要合法进行,不得扰民滋事,不得扰乱公共安全,不得违法建设。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