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警方已经拘捕5人,涉嫌串谋侮辱国旗。经深入调查,港警这两天在旺角、马鞍山、深水埗、牛头角及黄大仙等5个地方,共拘捕5人,年龄在20至22岁之间,4男1女,涉嫌串谋侮辱国旗。警方怀疑他们与本月3日尖沙咀海港城外发生的侮辱国旗案有关。

事件回顾

8月3日,香港部分示威者并未按照警方批准的既定路线结束游行。下午17时40分左右,有暴徒竟然拆走海港城前面旗杆上的国旗,扔入海中。

图片

图片

暴徒拆下国旗(视频截图)

网传的视频显示,几名一身黑衣的暴徒攀上旗杆底座,迅速将国旗降下,有同伴拿雨伞为其遮挡,动作很熟练。据香港《大公报》消息,几人将国旗丢入海中,期间发出嬉笑声。香港媒体报道称,几人随后立刻“跑走”。

当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连续在社交网站发出三篇帖文对暴徒予以强烈谴责,帖文指出,“此举必将引起全国人民极大愤慨,我作出最强烈的谴责,并请全港市民提供资料,全力协助缉捕狂徒归案。”

图片

梁振英发帖表示,悬赏港币100万元,向全社会征集线索,缉捕在天星码头将国旗丢入海中的狂徒。任何公众人士向警方提供线索,一经法庭定罪,可得此悬赏。

香港自6月9日起共748人被捕

177名警员受伤

香港警方15日召开例行记者会。警方表示,昨日有示威者分别冲击深水埗、大埔及天水围警署,17人被捕。

警方表示,自6月9日起共有748人被捕,其中155人被检控。另有177名警员受伤,其中被汽油弹烧伤警员,目前仍需留院。

警方还表示,2名机场示威者涉嫌于8月13日阻碍警员进入机场救援被检控。警方提醒市民遵守法庭颁发的机场临时禁制令,不要以身试法。

新闻联播昨晚7篇报道

重磅评香港透露了什么

专家:以法治凝聚香港社会共识

图片

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请专家学者就香港事态发表看法。

专家表示,“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是香港法治秩序的根基。面对严重的暴力与社会撕裂,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是回到法治轨道,以法治凝聚共识,守护法治精神。

专家表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只有在“一国两制”框架、在宪法和基本法共同铸成的宪制秩序下才能巩固。

专家呼吁参与非法游行集会的人士,特别是青年学生要三思而后行,要认清这样的违法犯罪行为给自己的前途和香港的前途带来的危害性。

多个在港社团举行联合记者会

强烈谴责暴力乱港行为

图片

香港福建社团总会、香港广西社团总会等15个香港同乡社团昨天(15日)在香港举行联合记者会,强烈谴责近日香港国际机场发生的暴力事件。

当天的联合记者会主题为“救香港”,15个在港同乡社团的数百名代表齐聚一堂,同声谴责发生在香港国际机场的暴力殴打、禁锢内地记者和游客的极端行为。

代表们认为,暴徒们的野蛮行径,突破了法律和道德的底线,严重践踏了香港的人权与法治。

代表们还认为,自6月以来至今,香港的示威抗议活动已逐渐演变为一系列暴力乱港的恶性行为,香港社会安定和经济繁荣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暴徒们绑架全香港人的美好未来,长此以往,会将香港推向不可挽回的深渊。

香港各界人士严厉谴责机场严重暴力行径

图片

全体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多位在香港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14号发表声明,对香港国际机场发生部分激进分子非法禁锢、围殴内地游客和记者的恶劣暴力行径发出最严厉谴责,表示暴行严重损害了香港法治社会的核心价值,破坏了香港的秩序和安宁。

全体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在声明中表示,极端暴力分子丧尽天良、泯灭人性,动用私刑伤害他人自由和身体,行为令人发指。非法集结者罔顾侵占机场影响数十万人生计,赤裸裸地剥夺市民的基本生存、工作权利,沉重打击香港经济和民生,摧毁香港机场使人引以为傲的美誉以及香港安全法治的良好国际形象和声誉。

香港媒体人士呼吁警方采取措施制止暴力行径

图片

多位香港媒体界的资深从业人员,对13日发生在香港机场的暴力殴打事件予以强烈谴责,呼吁警方采取措施制止暴力事件再度发生。

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支持企业和市民的措施

图片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于15日下午召开记者会,宣布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和市民的措施。

陈茂波说,香港经济第二季度下行压力显著,近期情况更为严峻。近期的社会事件打击了零售、餐饮和旅游业,让本已疲弱的经济进一步受创,并影响了香港在国际社会的形象。

为应对上述情况,特区政府财政司将推出7项措施撑企业、保就业。包括豁免部分政府收费,减少部分政府租金、收费,改善位置偏远的公共码头设施,推出培训计划等。

此外,特区政府也另有7项措施来减轻市民的生活负担,包括减少部分纳税、额外发放社会保障金额、为中小幼学生提供津贴,以及为低收入人群减免租金、提供电费和生活补贴等。

新华时评:遏止暴力乱象才能挽救香港营商环境

图片

新华社15日播发《新华时评:遏止暴力乱象才能挽救香港营商环境》。文章指出,激进示威者的危险行径已突破法律底线,构成暴力犯罪,并开始出现恐怖主义苗头,严重践踏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威胁香港市民和来港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冲击香港繁荣稳定和经济发展,严重损毁香港的国际形象。持续不断的暴力乱象正毒杀香港的营商环境,侵蚀国际对香港的信心,再不强力遏止,对香港发展的伤害将是致命的。

“五星红旗有14亿护旗手”阅读量超50亿人次

在香港近期发生的暴力行径中,激进分子多次将国旗丢入海中,侮辱国旗,这引发了全国人民的极大愤慨,许多爱国爱港人士也纷纷谴责。央视新闻新媒体发起的“我是护旗手”活动引发网络参与热潮,截至目前,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超过50亿人次,单条微博转发超过1000万。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