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山东多地降雨量破历史极值 “利奇马”或遭除名

随着“利奇马”北上,昨天开始,山东多地遭暴雨甚至特大暴雨袭击。监测显示,从昨天20时至今天16时,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山东西部地区,20个小时(不到一天)的时间破单日纪录站点众多,临朐、昌乐、青州、广饶,以及临淄、淄川、博山等地均打破了当地单日降水极值纪录。

台风利奇马再次登陆山东青岛 2019风王利奇马最新实时路径 利奇马台风黄色预警致34人遇难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闵裕秋表示,“利奇马”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下,今天环渤海一带地区成为强降雨核心区。为此,山东拉响了暴雨红色预警和台风黄色预警。受台风影响,北京南站到山东青岛、荣成、烟台多趟列车停运;山东多地村庄河水暴涨,道路被冲毁。

今天晚上“利奇马”在山东青岛市黄岛区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0百帕。

明起至14日辽宁强降雨持续 需注意防范

除了“利奇马”,未来几天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的另一个台风“罗莎”也将影响我国,尤其是辽宁一带。

明后天强降雨重心将逐渐向辽宁转移,辽宁强降雨或持续14日。“罗莎”提供的水汽和东移冷空气将在辽宁一带形成新的低涡,再度制造强降雨,目前来看,辽宁西南部和辽宁东南部一带的雨都会比较大,累计降雨或破历史极值,闵裕秋表示。

闵裕秋提醒,此次台风致灾性很强,山东需高度防范,明后天强降雨将转移至辽宁一带,也需加强防范。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滨州、东营、德州、淄博、济南、泰安、菏泽、济宁、烟台和威海等地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暴雨。

黄海北部和中部南风8~10级阵风12级减弱到6~7级阵风8级,渤海北风8~10级阵风12级转旋转风6~7级阵风8级,渤海海峡北风8~10级阵风12级转南风6~7级阵风8级;半岛地区南风7~8级阵风10级减弱到4~5级,鲁西北的东部地区北风7~8级阵风10级减弱到4~5级,其他地区北风5~6级阵风7~8级减弱到3~4级。

一、 “利奇马”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强度最强台风

“利奇马”于7日23时升级为超强台风,8日下午17时,“利奇马”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已达58米/秒,中心气压920百帕,超过今年2号台风“蝴蝶”,成为今年风王。

台风利奇马再次登陆山东青岛 2019风王利奇马最新实时路径 利奇马台风黄色预警致34人遇难

8月10日1时45分前后,“利奇马”以超强台风级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30百帕,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强度最强的台风,同时跻身建国以来,登陆浙江最强台风第3位。

二、今晚或在山东再次登陆 山东拉响46个暴雨红色预警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截至8月11日17时40分,山东境内各级气象部门已拉响暴雨红色预警46个。目前全省普降暴雨,潍坊昌乐累积降雨量最高已超590.5毫米。山东省全力应对台风“利奇马”,气象台全面升级红色预警,各地转移7万余人。

截至8月11日15时30分,全省共有潍坊、临沂、日照等12个市紧急转移安置群众108684人。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灾情涉及济南、青岛、淄博、枣庄、潍坊、泰安、日照、临沂、德州、聊城10市23个县(市、区)的144个乡镇(街道)。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46.3千公顷,倒塌房屋106间,直接经济损失5.47亿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4.04亿元。相关灾情数据正在进一步统计中。

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滨州、东营、德州、淄博、潍坊、济南东部、泰安、青岛、烟台和威海等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他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

黄海北部和中部东风转南风,渤海北风,渤海海峡北风转南风都是8~10级、阵风12级;半岛地区东风,鲁西北的东部地区北风都是7~8级、阵风10级,其他地区有6~7级、阵风8级的北风。

三、航班取消高铁停运 多地交通受阻

航班方面

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截至11日15:00,因受台风天气影响,烟台机场今日已确定取消的航班共151架次。

8月10日,浦东机场全天计划航班1431架次(其中进港735架次,出港696架次);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截至10:00,取消航班1160架次(其中进港598架次,出港562架次);待执行航班258架次(其中进港133架次、出港125架次)。

杭州机场发布航行通告:因台风影响,本场8月10日09:30至8月10日16:00不接收非紧急情况落地航班。据此,10日16:00前,机场不会有航班起降。

目前,海南航空已提前取消了25个11日飞往山东、华东等地的航班;全日空航空已提前取消了三班浦东至东京的航班、四班青岛至日本航班;天津航空也提前取消了7班涉及山东、上海、青岛、济南等地的航班。

铁路方面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计划确定8月10日停运范围为:甬台温铁路、金温铁路全天停运;10日12时后杭甬高铁、萧甬铁路停运;10日16时后金山铁路停运;10日20时后沪杭高铁、沪杭普速铁路停运。

因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范围继续扩大,为确保列车运行和旅客乘车安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停运相关线路区段旅客列车,其中包括10列高铁。

同时,铁路部门还暂停发售了8月11日经由以下区段旅客列车车票,包括11日宁启铁路(动车组列车)、金山铁路;11日9时前杭甬高铁,11日12时前沪杭普速铁路;11日14时前京沪高铁上海至苏州段、沪杭高铁、沪宁高铁。

据北京南站微信公号消息,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为确保旅客运输安全,铁路部门调整旅客列车停运方案。10日至12日部分车次停运。

航运方面

台风利奇马再次登陆山东青岛 2019风王利奇马最新实时路径 利奇马台风黄色预警致34人遇难

今天上午10时,浙江省海洋预报中心正式发布全省海域海浪解除警报。浙江海域的渔船可以出海生产。

8月1日起浙江海上全面休渔已经结束,许可作业的海洋渔船为10743艘。截至8日22时10743艘渔船全部抵达渔港或进入安全水域。

此外,途经江浙沪地区的铁路线路也受到影响,今起至11日,经由上海、南京、合肥、苏州等地的超300趟列车停运,像北京、广州、深圳、厦门、郑州等地前往江浙沪地区的部分列车都出现了停运情况。

据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交通指挥中心官方微博,受天气影响,10日运营开始起地铁2号线、5号线、6号线、8号线、17号线地面高架线路限速40公里/小时运行。10日运营开始起16号线、磁浮线、浦江线停运。

四、各地灾情汇总:浙江转移70万余人

台风利奇马再次登陆山东青岛 2019风王利奇马最新实时路径 利奇马台风黄色预警致34人遇难

随着台风“利奇马”远离,浙江台气象部门9日晚8时30分解除陆上台风警报。报灾系统最新统计,截至11日16时,超强台风“利奇马”已致574.8万余人受灾,因灾死亡32人,因灾失踪16人。

五、官方积极应对超强台风“利奇马”

浙江:防台风应急响应调整为Ⅲ级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已远离浙江。据气象预报,未来几天无大范围降雨,水库河网水位正在逐步回落。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和当前汛情,省防指决定于8月11日14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调整为Ⅲ级。临海全市的洪水基本退去,交通道路基本上已经通行。11号下午在临海靖江路路段,大量车辆往城内驶入,从北往南方向已经出现交通堵塞。这个现象已经持续了一个下午。

"利奇马"逐渐远离 对上海影响基本结束

上海市气象局表示,受“利奇马”影响,9日8时至11日8时,上海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各区过程雨量均超过150毫米,其中12个街镇超过250毫米,闵行浦江镇最大276.1毫米,最大小时雨强112.2毫米。市区最大风力出现在杨浦区为9级,长江口区和沿江沿海地区最大阵风11级,洋山港区及附近沿岸海域最大阵风13~15级。随着“利奇马”逐渐远离,其对上海的影响基本结束。目前大风蓝色预警信号维持,拟于11日傍晚前后解除。

台风已致十市受灾 山东启动省III级救灾应急响应

依据《山东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规定,省应急管理厅决定,于8月11日17时00分启动省III级救灾应急响应。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 北京明后天有降雨和大风

北京市气象局今日(11日)下午发布消息,北京地区预计受“利奇马”的外围云系影响,明后两天有降雨天气,其中今天夜间到明天北风风力较大。

最新消息:报灾系统最新统计,截至11日16时,超强台风“利奇马”已致574.8万余人受灾,因灾死亡34人,因灾失踪16人,紧急转移安置122.6万人(其中集中安置54万人,分散安置68.5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8.9万公顷,绝收约2.3万公顷,因灾倒损房屋3.6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66.3亿余元。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