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始惊三伏尽,又遇立秋时。”《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8月8日3时12分迎来“立秋”节气,末伏夏尽,凉风渐至。随着立秋的到来,整个秋季渐次拉开序幕。

今日立秋,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秋季的第1个节气,立秋的“立”是开始的意思,“秋”是指庄稼成熟的时期,立秋意味着禾谷开始成熟,草木开始结果孕子,收获季节到了。

2019立秋具体时间几点几分 立秋节气来历起源秋天到了吗 立秋吃什么好

农谚曰:“立秋十八日,寸草皆结籽。”

从这一天起秋天正式开始,北方地区开始进入“一叶知秋”的状态,南方地区还在瑟瑟发抖地等待“秋老虎”到来。

2019立秋具体时间几点几分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每年8月7日或8日,太阳达到黄经135度,为立秋。立秋意味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凉爽的秋天即将来临。我国古人根据对大自然的观察,将“立秋”分为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意思是说立秋过后,刮风时人们会感觉凉爽;大地上早晨会有雾气产生;秋天感阴而鸣的寒蝉也开始鸣叫。

每个节气的时间交点都是比较具体的一个时间点,而一个时间点并不是固定的,是根据计算公式计算出来的。通常会精确到每时每分每秒。

今年2019年的立秋时间:2019年8月8日(农历七月初八)

2019年立秋交节气时辰:8月8日(星期四)03:12:23(寅时)

2019年立秋结束时间:2019年8月23日(星期五) 18:01:19 (处暑)

就我国大部分地区来说,立秋只是进入名义上的秋天,气象学以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降到22摄氏度以下作为秋季开始,按这个标准,我国很少有在立秋就进入秋季的地区,各地天气依然很热。

“立秋处在中伏和末伏之际,暑气仍存,天气不会马上凉爽起来。”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说,此时节,公众要密切注意天气预报,一旦出现“秋老虎”,要注意防暑降温。

 立秋来历

“立秋”还是一个收获的标志,所谓“秋不凉,籽不黄”,对于立秋,更多是有利农事的收获。立秋表示暑去凉来,秋天开始之意。是一个反映季节的节气。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秋,揪也,物于此而揪敛也”。立秋不仅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也表示草木开始结果孕子,收获季节到了。古人把立秋当作夏秋之交的重要时刻,一直很重视这个节气,因此也称之为”立秋“。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组织市管干部赴福建省党风廉政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