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这两天因为降雨的原因,在早晚的时候,明显感觉到有丝丝秋意了,尤其是在天快亮的时候,不用吹风扇、也不用吹空调,反而感觉很凉爽。不知道其他的地方是不少这样,在农夫的家乡衡阳这边,今年的夏天其实并不是太炎热,至少相比于往年要“凉爽”得多。一不小心,还没有热过瘾,立秋就到了。8月8日,农历七月初八就迎来了24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也是今年秋季的第一个节气——立秋。那立秋是什么意思,是指秋天到了吗?“秋老虎”又是指什么,啥时候开始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今日立秋,立秋是啥意思?“秋老虎”是指什么,从啥时候开始?

(1)“立秋”到底是什么意思?立秋三候是指啥呢?

立秋节气很多人经常说,也听到别人提起过,但是却并不太了解立秋到底是啥意思。在农村里很多的老人都一直认为立秋就是指秋天到了。在古代的时候,确实是这样,他们都把立秋当作是秋天的开始,立秋到了,秋季也就开始了。但是现在气象学对于秋天到来却有着很严格的条件,一般一个地区连续五天的平均气温低于22℃了,这样才意味着该地区进入到了秋季。

今日立秋,立秋是啥意思?“秋老虎”是指什么,从啥时候开始?

立秋是24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其公历是在8月7日,或者是8月8日,但是农历的时间波动比较大,一般都是在农历七月初一前后。其中立秋的“秋”指的是暑去凉来的意思,意味着秋天的开始。到了立秋节气之后,梧桐树就要开始落叶了,因此也有一叶落而知秋的说法。另外从文字角度来看,“秋”字由禾与火字组成,说文解字就是禾谷成熟的意思。在秋季不仅是一个天气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同时也是一个收获的季节,秋收植物也将迎来丰收。所以立秋也就是指凉爽的秋季即将到来,但是却还没有到来的意思。

今日立秋,立秋是啥意思?“秋老虎”是指什么,从啥时候开始?

在24节气中,每一个节气之间相隔15天,而每五天划分为一候,在立秋节气也被分为了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意思是说立秋以后,天气就开始变得凉爽了,其中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在早晚所刮来的风不同于暑天的热风了,会让人们会感觉到凉爽。而五天以后,白天和黑夜的温差进一步增大了,这样在早上的时候大地上会有雾气产生。十天以后就能听到寒蝉的鸣叫声了,因为它们感受到了阴凉而开始鸣叫。

今日立秋,立秋是啥意思?“秋老虎”是指什么,从啥时候开始?

(2)秋老虎是指什么?什么时候出现呢?

说到立秋,就不得不提到“秋老虎”。因为对于农民来说,立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其前面已经热了一段时间了,谁都不想要后面还接着闷热。可往往事与愿违,绝大多数年份都会出现“秋老虎”天气。所谓“秋老虎”,并不是指老虎,其是民间对三伏出伏以后短期回热后天气的俗称,从这也可以看得出来,秋老虎天气一般是在8月底至9月之间。持续的时间长短不一,有时候半个月,有的地方甚至会出现两个月之久。

今日立秋,立秋是啥意思?“秋老虎”是指什么,从啥时候开始?

秋老虎天气一般是在江淮、江南及华南地区比较容易出现,但有时候也会跨过长城出现在华北、东北一带,不过这种情况非常罕见。这种天气的特点就是在早晚期间比较的凉爽,到了午后比较容易出现高温暴晒的天气。而且南方和北方的秋老虎也是有区别的,一般南方的更为凶猛一些,而北方的就要“温柔”很多。

在南方的秋老虎具有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高温强度大的特点。而北方地区的秋老虎就一个特点,那就是很闷而不是热。不过相比于三伏天的温度,毕竟这个时候已经出伏了,所以秋老虎温度就要温和得多了。关于立秋以后是不是出现秋老虎,在民间有句老俗语“立秋不下雨,二十四只秋老虎”。在民间普遍认为,立秋这天下雨了,就是顺秋,降温比较快,不容易出现秋老虎。反之,立秋这天是大晴天,那就是空气,后面雨水少,而且还会高温天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也就是说秋老虎天气会持续24天左右。

本文来源:【农夫也疯狂】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胡塞武装称袭击一艘货船和以色列红海城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