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近期,因为一段视频,宁波高速公路收费站一名男收费员和“职业假笑”登上了热门话题榜。我市高速公路收费站的一些收费员在看过这段视频和网友的调侃后表示:“他在努力微笑,这是一种认真工作的态度;嘲讽他‘职业假笑’,可能是因为对我们这个职业不理解。”

作为视频中男子的同行,我市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收费员在日常工作中,每天人均要对上千辆车的驾驶员微笑服务,而他们微笑背后的辛苦和委屈鲜为人知。

洛阳高速公路收费员:微笑背后藏辛酸 一天保持微笑近10小时

瀍河收费站征收一队收费员崔新雅微笑服务

1 宁波一高速公路收费员被调侃“职业假笑”走红

在网上引起热议的这段视频中,宁波一高速公路收费站的这名男收费员在向驾驶员递出票据时露出了机械式的微笑,被车主拍视频后传到网上,结果被调侃“职业假笑”。

据当地媒体报道,这名男收费员是该收费站的一名老员工,工作勤勤恳恳,服务态度也挺好。他所在的公司一直以来都有一条标准化的规范,对微笑有明确要求。事发之后,该公司调阅了这名收费员两个月来工作时的监控录像,认为他工作总体表现不错,在当天的表现也没有什么不妥。

这名收费员也认为他在努力微笑,网上出现嘲讽的声音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他不愿成为“网红”。他觉得自己的肖像权被侵犯了,已经报警。

关于此事,网上其实也有很多善意的声音。大家表示,可以看出这名男收费员在努力微笑,这种工作态度不该被嘲笑。

2 他笑得很职业,恰恰说明他是在努力按照规范工作

“刚看完这段视频和网上的调侃后,我感觉挺心酸的。”瀍河收费站征收一队收费员王静说,作为同行,她能理解视频中这名男收费员微笑背后付出的努力。

王静说,通常高速公路收费的管理单位都有一套迎送流程规范,包含每个手势、动作和表情,收费员在工作时必须做到。有的单位要求非常具体,比如微笑必须露出8颗牙齿等。

“长年累月,面对一辆接一辆过往的汽车,收费员不断重复着机械化、单调的工作,有时表情僵硬难以避免。如果按照必须露出8颗牙的规定,视频中这名男收费员的微笑是很标准的。”王静认为,每个人的长相不同,统一的微笑标准可能会呈现出不同的效果。这名男收费员之所以被调侃“假笑”,是因为他笑得很职业,可能不是自然的微笑。这恰恰说明他是在努力按照规范认真工作。

与其他收费站一样,瀍河收费站也要求收费员在工作中对司乘人员微笑服务,但在标准上更人性化一些。“我们对手势、动作要求很严格,但是对微笑要求真诚、自然就好。”王静说。

洛阳高速公路收费员:微笑背后藏辛酸 一天保持微笑近10小时

收费亭内桌子上摆着一面小镜子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