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精神病患者到底该不该限制登机,行业有无相关规定?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查阅发现,民航局1996年发布的《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的“乘机”章节中明确,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或健康情况可能危及自身或影响其他旅客安全的旅客,承运人不予承运。

李亚玲公布交涉结果后,国航给了官方回应

不过,日前民航局对该文件进行修改,公布了《公共航空运输旅客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该文件的“乘机”章节中删除了以上相关内容,只规定除国家另有规定外,承运人不得因年龄、性别、国籍、种族等因素限制旅客乘机或设置不合理的条件。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旅客或者行李,承运人应当拒绝运输:依据国家有关规定禁止运输的旅客或者行李;拒绝接受安全检查的旅客;未经安全检查的行李;办理乘机登记手续时出具的身份证件与购票时身份证件不一致的旅客;其他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的情况。该意见稿增加了“承运人、机场管理机构应当针对机上旅客突发疾病等对旅客健康情况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形,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并定期演练”的条款。

而根据国航官网公布的《旅客、行李国内运输总条件》,“您的精神或身体状况,包括您受酒精或药物的影响,使您可能对您本人、旅客、机组人员或财产造成危险或危害”,国航有权拒绝承运。限制运输条件也规定,“携带婴儿的旅客、无成人陪伴儿童、孕妇、残疾人、患病者或其他需要特殊服务的旅客,须事先向我们提出,满足我们的运输条件,经我们同意并做出相应安排后,方可予以承运。”

同时,飞机上行为也有规定,“根据我们的判断,如果您在航空器上的行为危及航空器或者航空器上任何人或者财产的安全,或者妨碍机组人员履行职责,或者不遵守机组的指示,包括但不限于吸烟、酗酒或吸食毒品,对机组或其他旅客造成或有可能造成不适、不便、损害或者伤害的行为,我们可以采取我们认为合理的措施,包括实施管束,以阻止该行为的继续。您有可能在任何地点被要求下机并被拒绝续运,而且您有可能因客舱内的不当行为被起诉。”

李亚玲公布交涉结果后,国航给了官方回应

“自己的规章制度,不对自己人执行?”对于国航此次回应,一些网友似乎并不满意,“意思大家只能自求多福,祈祷坐飞机别遇上牛宇虹”,还有人表示将“用脚投票”,“国航不阻止牛女士登机,我们不选择国航”;也有声音继续质疑国航“双标”及牛女士的身份。

李亚玲公布交涉结果后,国航给了官方回应

李亚玲公布交涉结果后,国航给了官方回应

在2008年,国航就曾发生过类似事件。当时,演员王姬70多岁的母亲带着王姬先天性智障的儿子登上洛杉矶飞往北京的CA904航班,但被赶下了飞机。据媒体报道,从小对陌生事物会害怕的儿子由于坐长途飞机紧张、好奇,登机后并未立刻坐在位置上,而是跑前跑后,精神亢奋,还要进驾驶舱。当发现这个孩子与一般孩子不太一样时。机长当即判断孩子是“不安全因素”,必须下飞机。

国航相关人士当时表示,王姬的孩子属于特殊旅客。特殊旅客在购票时需向航空公司说明情况,还要有能够承担监护责任的人同行。而王姬的母亲已经年过七旬,对于外孙的监护能力不足,购票时也未向航空公司说明情况。

李亚玲公布交涉结果后,国航给了官方回应

李亚玲公布交涉结果后,国航给了官方回应

一位长期从事医务工作的人士提醒,精神疾病患者并非都具有危害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的风险,他们本身也是弱者,航空出行、铁路出行都是其基本权利,但承运人可以根据其具体出行时的精神健康状态评估风险,来作出是否接受其登机的决定。

民航业内专家林智杰认为此事背后折射民航行业管理的两个深层次问题。一是对于可能危害航空安全的旅客,航空公司有没有权力“拉黑”。二是乘务组安全管理偏软。空乘的首要职责是安全,其次才是服务。但由于一些航司对部分高端旅客的投诉处理比较简单,“有诉必应”。所以部分高端旅客,或擅长投诉的旅客就算有违规行为、影响飞行安全,但空乘也不想管或是不敢管。以后航司能否有旅客投诉“安全清单”,涉及安全相关服务投诉,或是明确因安全管理引发的投诉,可以不予受理。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