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弑母的动机……

杀母之前,吴谢宇的整个人生没有一丝人格的破绽或者弱点,以至于他的同学在知道新闻后说:“宁可相信自己会弑母,也无法相信吴谢宇会弑母。”

美好的未来在向他招手,可他为何要亲手把这一切亲手毁掉?

吴谢宇的微信主页,签名是拉丁语,意为“我来,我看,我征服”,那是凯撒大帝在泽拉战役中打败本都国王法尔纳克二世之后,写给罗马元老院的著名捷报。

也许在吴谢宇的认知里,自己可以控制一切。而给他造成如此认知的,正是他亲手杀死的母亲,谢天琴。

为了填补父亲的角色空白,谢天琴恨不得把所有的一切都给儿子。她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儿子,儿子的一切也都牵系着她的神经。

作为孩子,吴谢宇确实通过保送、状元、学霸、奖学金等一系列好消息来回报母亲的辛苦。但另一方面,在谢天琴长时间的细心照顾下,吴谢宇对母亲变得极其依赖。读高中和大学期间,吴谢宇每晚必和母亲通话。

外人眼中的吴谢宇是“乖巧”和“天才”的化身,是母亲希望的样子。为了不让母亲失望,他从小被“训练”得戴着这副面具才能示人。他把真实的想法放在心底,变成了一个心思极重的人,哪怕对挚友也不会敞开心扉。而面具下的吴谢宇是什么样子,我们无法知晓。

但是在母亲死后,吴谢宇做了两件叛逆事。

当年父亲病逝后,谢天琴的大学同学和好友筹集了1.8万元慰问金,亲友们曾经3次将这笔慰问金给她,但都被她拒绝了。吴谢宇在后来找理由把慰问金要了过来。

身为一名人民教师,谢天琴生前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即便在夏天也是短袖加裤子。吴谢宇却在逃亡期间与一位性工作者谈恋爱,更拿出十几万元向其提亲。

以上两件事若是发生在谢天琴生前,她绝不会允许吴谢宇做。他甚至在逃亡了一段时间后,“主动”让别人发现母亲的尸体。母亲的死没有让他有内疚,相反地,他更享受自己玩弄他人的过程。

吴谢宇是想通过以这种方式摆脱母亲对自己从小到大的控制,证明自己人格的独立?还是有什么别的诉求?没有人知道答案。但就像一位专家说的那样,“我们在对孩子的培养过程当中,习惯于把孩子当成知识的容器,往里面填东西,而恰恰忽略了他是一个人。只有良好的个性,健全的人格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吴谢宇被抓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