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近日,三年前轰动一时的北大学子弑母案嫌疑人吴谢宇在逃亡了1380天后被抓,身上携带30多张身份证。三年来,我们一直想从吴谢宇内心解开事情的真相,想弄清楚为什么一个北大天才会做出这么残忍的事情。

吴谢宇从童年起给人的印象就是完美学生,完美到什么程度?师友和邻居对他的评价是:他是地球上我最后一个想到会犯罪的人。

在成绩上,吴谢宇更是完美:

2009年,吴谢宇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进了福州一中。

2012年,吴谢宇又被北大提前录取,大一学年,就获得了北京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大二学年,获得了北京大学廖凯原奖学金。

因为想要出国就读于校外的英语培训机构,在GRE考试中以特别优异的成绩而取得了奖学金。

吴谢宇的完美,从小就表现出了不同于一般孩子的强大自律性,放学后,很少与周围孩子进行一些无聊的游戏,而是立刻回家做作业。

有人至今还记得,多年前去吴家串门,童年的吴谢宇就坐在客厅的桌子前专注地练习着毛笔字,见到邻居来访,礼貌地起身打一声招呼,随后旋即坐下继续,毫不分心。

老师都称他为天才,很难的内容他看一遍就会了,简直没道理可讲。

高中老师评论,如果非说他有什么缺点,那就是他完全没有缺点。

可就是这样一个成绩优异的完美天才学霸,却犯下如此可怕的罪行。

要知道在他杀害母亲之前,他偶尔会对母亲表达感恩之情,还在人人网主页写下:如果拿你身上20斤肉换取母亲的十年长寿,你愿意么?愿意的请转发。”

吴谢宇被抓最新进展 吴谢宇弑母详细过程披露 吴谢宇和母亲关系如何

这样一个完美学生,为什么要杀害母亲?网上有人猜测吴谢宇弑母是因为这些原因:

1.吴谢宇患有精神病,因为他的三个姑姑都有精神问题。

2.吴谢宇赌博或者炒股欠下高利贷,因为吴谢宇在案发后立刻骗走了亲戚144万。

3.吴谢宇被xing工作者及其团伙以不雅视频敲诈,从目前警方公布的信息来看,吴谢宇2015年春,认识了这名女生,两人在上海同居,期间吴谢宇向对方求过婚,后两人吵架,吴谢宇离开。

面对种种猜测,在案情真相未公布前,我们无法做任何准确地定论,但是一个人从小到大都那么完美,没有任何缺点是很可怕,也很值得去深思。

或许吴谢宇的种种行为,与母亲谢天琴有关。

据媒体报道,谢天琴是一名教师,在别人的眼里也是这么一个完美的几乎没有缺点的人。

她作为当时整个家族里唯一的大学毕业生,在家族中是一个非常有地位的人,对自己的品德修养极度克己与自律。

夏天从没穿过裙子,都是短袖加裤子,平日里与人交往不多,同事们偶尔也喜欢聊些家长里短的八卦,但谢天琴几乎从不参与这些讨论。

“她有一点清高。” 这是同事对谢天琴的评价。

谢天琴不会对儿子吴谢宇采取高压的教育方式,很疼爱吴谢宇,和丈夫的感情也很好。

只是在2010年,丈夫患癌症去世后,谢天琴变得沉默易怒,只要楼上住户稍微有点吵闹,就会冲上楼去数落几句。

写到这,似乎一个保守、刻板、原则性极强、十分自律的形象跃然纸上。

在这,我们只能猜测,会不会正是因为谢天琴的这种个性,无形中就在改变着吴谢宇的性格?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可吴谢宇从小就表现出了不同于一般孩子的强大自律性,让人觉得吴谢宇更像是受到了训练,在刻意得向母亲的形象对标,从小一直在用母亲的标准扼杀自己作为一个孩子该有的天性,封闭自己的内心,久而久之,造成了长期的精神负担。

深思的是,我们每次谈论起吴谢宇时,津津乐道的字眼依旧是“北大”、“学霸”、“天才”,这些耀眼的成绩光环,成了吴谢宇最引人注目的点。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个被称为“宇神”的男孩儿,是怎么样一步一步走进深渊的。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吴谢宇被抓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