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女儿离世45天了,冯长滨(化名)还是没有从这一打击中回过神来。他不能接受,才21岁的鲜活生命,就这样潦草终止。在女儿的遗物里,他发现了几张网贷还款清单,后又从她的手机上找到了大量催款信息。冯长滨怀疑,女儿的死跟这些网络贷款有莫大关系。

女儿从17楼跃下身亡

今年2月27日下午6点多,他原本只是想给女儿打个电话问问她好不好。接起电话的,却是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东仪路派出所的民警。

“电话里,民警告诉我,孩子出事了,从17层楼上跳了下来。”一瞬间,冯长滨的天塌了。强忍着悲痛和不可置信,当晚,他匆匆和妻子从山西老家赶到西安。在派出所里,民警告诉他们,经初步调查,莹莹是自杀,时间大约是2月26日凌晨3点半。当天早上8点,她的遗体被租住小区的保安发现并报警。因案发现场没有任何有关身份信息的物件,直到27日下午4点多,警方才确认她的身份。

近期在整理女儿遗物时,他发现了隐藏在女儿死因背后的秘密。

遗物里发现网贷还款清单

“莹莹是一个能吃苦、非常坚强的孩子。我想不通,为什么这种事会发生在她身上,直到看到她的遗物里有3张网贷还款清单。”昨天,在冯长滨提供的这3张清单里,记者看到,女孩用秀气的字迹列出了11月、12月(具体哪一年未标出)需还款的日期及金额。多的一天要还3500余元,少的也在数百元。一个月间,将近20天都需要还款,有时候一天甚至需要同时还好几个平台的欠款。

这几份清单引起了冯长滨的注意。之后,他仔细查看了女儿的手机,并打出了她3年间的银行流水。让他吃惊的是,女儿竟在20多家网贷平台都有贷款,并且借贷情况已经存在三四年之久。

“记录显示,她的第一笔贷款是在2015年,借了4000元,当时她还在上大学。后面借款就一直是在拆东墙补西墙,仅2017年之后她还进去的,就差不多有8万元,而现在没有还的,至少也有13万元。”

父亲疑还款压力使孩子走上绝路

冯长滨猜测,女儿是因为不堪还款压力,才走了这条路。他告诉记者,在女儿去世后,催债的人还在疯狂给她打电话,后来见联系不到她,就开始陆续骚扰她通讯录里的人。

冯长滨现在每天都会接到十几个催债电话。“这些人直接在微信里对我进行谩骂,说的话非常难听。”

这让冯长滨不敢想象,女儿生前在被催债时,遭受了多大的侮辱与痛苦。冯长滨认为,这些都是致使莹莹走上绝路的原因之一。

曾告诉好友“欠款快还完了”

昨天,莹莹生前的一位好友小姬,也向记者证实了其曾被网贷压力所困。“那是2017年11月,她张口向我借6000块钱,我好奇地问她借这么多钱干啥,她一开始说是自己信用卡欠了钱,后面才坦白借了网贷。”小姬称,当时,莹莹对自己具体借了多少钱没概念,后来她们把每个平台借款加了一遍,发现已有13万元之多。“当时这个数字加出来,莹莹自己也吓了一跳,她没想到这个利滚利这么可怕,还以为最多只有几万元。中间一段时间她还不上钱,我还给她借过钱。但最后她就没有再问我借钱,很多次我问她,她都说已经还得差不多了,快还完了。”

警方已立案 网贷需谨慎

记者了解到,莹莹2017年6月毕业于山西某高校,同年7月到了西安工作,在一家国企做舞蹈演员。2018年12月,她换了新单位,仍从事舞蹈演出。两家单位的薪资都不算低。

她究竟为什么会深陷网贷?小姬告诉记者,莹莹曾告诉她,最开始(大学时)借网贷,是用于和男朋友的开销。在生活中,莹莹并不是一个过度消费的人。“化妆品都用的是很便宜的,感觉后面就一直在补窟窿。”目前,冯长滨已将相关信息和记录提供给警方,雁塔警方已经立案。

昨天,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西安市新城区法院法官王永。王永表示,女孩陷入的或许是“套路贷”,除此之外,采用辱骂、威胁等方式讨债,已涉及“软暴力”违法犯罪。近日,最高法、最高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办理实施“软暴力”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依法惩处采用“软暴力”实施的犯罪。冯先生向公安机关报案是正确的。通过此事,他提醒广大市民,网络贷款首先一定要通过合法渠道,选择有资质的公司;其次,在签订贷款合同时一定要擦亮眼睛,防止被套路;最后,一旦遭遇不合法的高利息或暴力催债,一定要注意保存证据,并及时报警求助。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