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中信证券净利下滑

中信证券2018年年报显示,第一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持有中信证券18.79%的股份;中国中信有限公司持股占比为16.5%,是中信证券的第二大股东;第三大股东证金公司持股为2.99%。

龙头券商中信证券去年净利93.9亿,同比减少17.87%

中信证券前十大股东。数据来源:年报

值得关注的是,证金公司在2018年累计减持中信证券2.31亿股,至报告期末持股3.62亿股。减持动作主要出现在2018年一、二、三季度末。

中信证券公告显示,证金公司在一季度的时候持股4.9%,而至半年报则显示持股4.81%,三季报显示,证金公司持有中信证券2.99%,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证金公司持有股份为2.99%。

从股价走势情况来看,中信证券在2018年累计涨幅为-11.55%,至2018年12月31日股价报收16.01元/股。具体来看,中信证券在一季度股价涨幅为2.65%,在二季度的区间涨幅为-10.82%,在三季度的区间涨幅为0.72%,至四季度,中信证券的区间涨幅则达到-4.07%。

另外,证金公司旗下的资产管理计划账户也在中信证券的前十大股东之列,包括大成基金-农业银行-大成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华夏基金-农业银行-华夏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中欧基金-农业银行-中欧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广发基金-农业银行-广发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南方基金-农业银行-南方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其中,前三者在2018年对中信证券进行了增持,后两者对中信证券进行了减持。

作为中信证券的第五大股东,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2018年则没有发生持股变化,至2018年12月31日,持股约1.99亿股,持股占比为1.64%。

2018年新增或有新进展的诉讼事项共有33件

中信证券在2018年新增或有新进展的诉讼事项共有33件,其中包括私募债违约纠纷、两融交易纠纷、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等。

2018年下半年多家券商股票质押业务爆雷,中信证券也未能独善其身。以与中信证券与金新实业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案为例,因上海金新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新实业”)发生交易违约,中信证券向公证处申请出具了执行证书,并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金新实业支付欠付本金39464.5万元,以及相应的利息、违约金、债权实现费用等,上海高院于2018年7月31日受理本案。

因金新实业安排三个保证人为上述负债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中信证券分别向北仲委申请仲裁(一保证人),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两保证人),要求保证人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北仲委及北京高院分别于2018年8月2日及2018年8月6 日受理本案。

2019年1月4日北仲委作出仲裁裁决,中信证券胜诉;北京高院的案件于2018年11月16日、2019年1月30日进行两次开庭审理。中信证券已对该项交易计提了相应减值准备。

中信证券2018年年报中还披露了一桩“旧案”。中信证券根据2015年接受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工作期间,相关调查账户之信息,于2015年计提 4.36 亿元的预计负债。

2017年5月,中信证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没收违法所得6165.58万元,并处3.08亿元罚款罚款,共计3.699亿元。

龙头券商中信证券去年净利93.9亿,同比减少17.87%

中信证券转回该笔预计负债。数据来源:年报

2018年11月5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结案通知书,证监会认为与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开展的业务涉嫌违法违规案中违法事实不成立,决定给予结案。

年报中显示,中信证券据此转回该笔预计负债。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