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2月21日,虽然武汉下着雨,但是在文明路一间50多平米的居民住宅里,挤满了20多位市民。屋内,一位“妙语连珠”的耄耋老人正在给一位男青年介绍对象。这位83岁的老人就是誉满武汉的“超级红娘” 兰毓云,65年时间,兰毓云已经促成1950对姻缘,且不收取任何费用。

【同期】兰毓云: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乐在其中,就是人活着不是为了自己的幸福,要为别人的幸福而努力,我们能够做什么呢,我们在这个事情上我们还很能行。

【解说】兰毓云告诉记者,1954年,她把自己学校的音乐老师介绍给了自己的哥哥,两人一见钟情并迅速结婚,从此便对当红娘有了信心。1989年离休后,兰毓云专心在家做红娘,后来把丈夫陈轶伦拉了进来,将自己的房子打造成了“陈兰工作室”。

【解说】兰毓云和老伴约定,在周二、周四、周六接待相亲者。65年来,两人从不收费,有时办相亲活动还要倒贴钱。只要工作室开门,总会有20多人在这里排队。

【同期】兰毓云:每天的话登记会登到五十人左右,我连上厕所连吃饭的,喝杯水的机会都没有。

【解说】记者在工作室内看到,在墙边的一排柜子里堆满了资料册,封面分别写着小女、小男、大女、大男、男再婚、女再婚、外地、外国等字眼。这些密密麻麻的不同颜色的记录本,兰毓云竟然记得清清楚楚,当和一位来客交流后,兰毓云会立即找出合适的对象,并会当场打电话与对方沟通后配对。

【同期】兰毓云:婚姻是个很认真很严肃的事情,是幸福一辈子的事情。首先就要他们填表,只有填表填清楚,然后就是要核对情况要检查证件,我们把所有的人都分了年龄段,我们把 所有的人分了(地)区。

【解说】兰毓云称,第一次来填资料的,必须本人前来,并携带户口本、最高学历证书原件、照片1张。这是“陈兰工作室”多年来坚持不变的原则。今年25岁的李康城告诉记者,到这里来相亲,感觉心里特别踏实。

【同期】李康城:看到兰老师在网上还是挺出名的,我看好多网友说兰老师就是给别人介绍这个婚姻说的很具体。

【解说】在工作室的墙上,贴着一份相亲忠告:提倡节约、轮换买单,AA制。在未办理结婚证前,女方不要随意接受男方贵重礼物。

【解说】兰毓云表示,自己会将“陈兰工作室”一直办下去。在兰毓云看来,成功牵线多少对并不是最重要的,只要让年轻人有正确的婚姻观,能够在漫长的人生路上幸福地走下去,他们的努力就没有白费。

【同期】兰毓云: 为每个人能够找到喜欢的人想回的家,那就是给别人找到幸福了,我们就幸福了。每介绍一对我们都认为是一首歌一幅画,我们很美很美,我们很自豪。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