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草莓太大太红不能买?颜色太鲜艳被染色?听听专家怎么说

阳春三月,又到草莓上市季节。伴随而来的,也包括市民们关于草莓的一些“经验之谈”——颜色太鲜艳,是被染了色;个头特别大,是用了膨大剂……这些话是真的吗?就此,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求助于我市食药监部门专家。

市民:草莓太大太红都不要

草莓太大太红不能买?颜色太鲜艳被染色?听听专家怎么说

13日下午,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走访了九龙坡、大渡口部分大型超市的水果销售区,草莓都摆在柜台显眼位置。导购员介绍,草莓作为应季水果,目前销售状况很好,又以盒装的巧克力草莓与散装带网套的草莓为最。

今年65岁的谢婆婆家住大渡口步行街,在挑选散装草莓的几位顾客里,谢婆婆选得最慢,最仔细。“你看嘛,这种太红的草莓是不敢要的,怕被打了药,还是带点青的好,放一两天等它自己熟了再吃要好些。”

草莓个头大的不要,大了怕有膨大剂;颜色太红也不要,因为担心有染色剂…….不少市民有着和谢婆婆同样的顾虑,就此,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咨询了我市食药监部门相关人士。

问题一:颜色太鲜艳被染色?

草莓太大太红不能买?颜色太鲜艳被染色?听听专家怎么说

重庆部分超市销售的草莓

该人士表示,如果真要给草莓染色,色素是很难分布均匀的。而草莓中的色素主要是花青素,是水溶性的,被储存在植物细胞中。因此,如果破损的草莓会给手上或纸巾染上红色是正常现象,但如果完整的草莓依然能染色,那就需警惕。

问题二:个头太大用了膨大剂?

该人士介绍,通过个头和形状判断草莓是否用了膨大剂并不可靠。决定草莓个头与很多因素有关,一般来说,部分欧美品种的草莓,通过人工选育个头的确会较本地草莓更大。在种植时,通过疏果、施肥也可以种出更大的草莓。

他指出,鉴别膨大剂最好的办法就是入口,膨大剂只能增加草莓体积,不会增加糖分,加了膨大剂的草莓,口感较硬且不甜。而膨大剂作为植物生长剂,种植时适量添加对人体不会造成伤害。

问题三:草莓“屁股”发白因为过量用激素?

草莓太大太红不能买?颜色太鲜艳被染色?听听专家怎么说

该人士介绍,草莓“屁股”(后端)白和使用激素没有必然关系,而是和采摘时间有关。草莓的发色过程是光与内源激素两者共同作用,从草莓尖端向后逐渐进行。实际销售中,果农考虑到运输保存等原因,果实没有完全变红就会采摘,造成一些草莓后端会发白。

重庆晚报慢新闻APP,全心关注重庆,深度解读重庆,名家名记名专栏齐聚,做最有重庆特色的小、精、深原创客户端。并且还能加入重庆晚报抗癌爱心互助会,为家人健康做一个保障哦!苹果商店及部分安卓商店可以下载。

——END——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文翰 实习生 周荞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非遗闽菜传承再添新阵地 福州“佛跳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