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原标题:遭同学欺凌勒索 偷转妈妈微信账户18万 受害学生母亲发现后报警,实施敲诈的学生一审获刑一年)

南都讯 校园欺凌案件频频见诸媒体,引发公众对于校园欺凌现象的关注。东莞的初中生小华遭到同校一学生的敲诈,在其逼迫下,偷偷通过母亲的微信向其转账,短短几个月就转走了18万元,小华母亲发现后立即报警。实施敲诈的学生一审获刑一年。

不断通过母亲微信转账

据悉,2016年6月9日,被害人小华(化名)从校友处得知被告人小毅(化名)在学校的名气大,小华认为在其有需要的时候可以找小毅帮忙,于是添加小毅为微信好友。

2016年6月,小毅在校园偶遇小华,小毅称急着用钱,向小华借了约200元。从7月开始,小毅以各种理由多次向小华借钱,后以各种理由直接向小华要钱。因小毅要钱的次数越来越多,数额也越来越大,且之前所借的钱也一直没有归还,当小毅再次找小华借钱时,小华不再搭理小毅。

于是小毅通过其微信朋友圈发布“谁认识**中学***班的小华”的内容,同时通过发微信语音给小华,让小华“不要惹到他”,让小华“小心点”等内容。小华心里受到压力,于是主动联系小毅。小毅称若小华可以借钱给他,就会将朋友圈内容删除,随后小华再次按小毅要求借钱给他。小华因听说小毅在学校经常殴打他人,且校友阿聪因没有给小毅钱而曾遭受小毅殴打,故不断通过其母亲手机微信转钱到自己的微信账户内,然后再通过其微信转账给小毅。

5个月转账59次共计18万

2016年11月19日,小毅再向小华借钱,小华用母亲微信先后转了1万元和5000元到自己的微信账户内,再用自己的微信分别转了4000元和6000元到小毅的微信账户内。小华归还手机时,被母亲发现转账情况,于是母亲报警。

警方发现,小华从2016年6月至案发时共给小毅转账59次,共计18余万元。同年12月18日,小毅到公安局投案,其家属退还了从小华身上所得的所有款项,取得了小华家属的谅解。随后,小毅家属联系阿聪家属,赔偿阿聪的医疗费等费用,取得了阿聪家属的谅解。

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鉴于小毅作案时未满十八周岁且主动投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获得被害人的谅解,判处小毅敲诈勒索罪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1万元。

法官说法

须多方合力预防

和减少校园暴力

案件的审理人员表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校园暴力频频出现,不仅表现为常见的打架斗殴现象,更出现了敲诈大额金钱的情况。令人深思的是,在长达五个月的时间里,被害人从未想过向家长、老师寻求帮助。而家长的账户被转走十八万余元,都未发现异常。且仅在本案中,就发现被告人校园欺凌至少三名以上的在校学生。

校园暴力作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需要国家、社会、学校、家庭都积极采取措施,才能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共同为广大中小学生创建一个文明和谐的校园育人环境。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