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原标题:女子违规登四姑娘山遇难

女子违规登四姑娘山遇难 遇险的3名驴友都未持有登山许可证

搜救队在山上搜寻

2月2日,3名驴友在没有办理入沟及登山手续的情况下,违规攀登四姑娘山,其中一女子黄某在海拔5100米左右的下撤途中,不小心摔伤了腿,悬挂于崖壁。当地村民和景区管理局在为期两天的时间内先后组织多支救援队伍入山搜救。2月4日下午,搜救队终于在海拔5200米的崖壁上发现遇险者,但是遇险者已无活动迹象,身体被积雪覆盖,基本确定遇难。

事件

3名驴友登山一女子失联遇险

2月3日中午11时许,四姑娘山景区官方网站贴出了一则令人揪心的驴友遇险通报。通报显示,2月3日9点40分当地公安分局接到报案称有两名队友攀登玄武峰失联,请求救援。

报案求救的是来自中山大学的登山爱好者陈某,失联的两名队友是一同来参加冬训活动的小伙韦某和姑娘黄某,一对同样来自中山大学的登山情侣。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四姑娘山景区了解到,来双桥沟景区的攀冰冬训活动从2018年1月23日开始到1月29日下午结束,参与训练的共有51人,训练结束后全部人员应撤离双桥沟景区。谁也没有想到,一个大胆的计划在三个年轻人心中浮现了出来。1月31日,本已返程到了成都的黄某杀了个回马枪与留在四姑娘山镇的韦某和陈某汇合,计划攀登玄武峰。

2月1日凌晨7时,三人进入双桥沟景区开始攀登活动,当晚在玄武峰大本营露宿。

2月2日,陈某由于体力不支留在露营地没有继续攀登。晚上8时许,陈某在露宿地听到韦某和黄某的呼救声,称其两人被困山顶无法下撤,让他下山救援。

救援

通过呼喊未发现遇险者有活动迹象

2月3日上午7时许,常年在山下从事登山辅助和救援工作的徐贵华辗转收到救援请求。徐贵华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当即组织了两名当地登山协作人员上山救援,在救援途中遇见下撤的韦某。韦某告诉徐贵华,自己和女友黄某成功登顶后便立即下山,但在海拔5100米左右的下撤途中,不小心往下摔了五六米,摔伤了腿,悬挂于崖壁,不能动弹。

另一边,四姑娘山管理局也在2月3日上午10点派出了5名高山救援队队员。当晚19时,四姑娘山管理局应急救援组负责人及户外活动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赶赴双桥沟,向另外两名山友询问事故发生的具体位置及事故发生的详细情况,并根据所述情况重新拟定救援方案。

可是一直到3日晚上8点,管理局和徐贵华的搜救队都没能找到受伤的姑娘。

2月4日凌晨,搜救行动再次开始,多队救援人员分批次前往事故发生地展开搜救。4日下午3时30分,搜救队终于在海拔5200米的崖壁上发现遇险者。

四姑娘山管理局介绍,由于遇险者所处位置离急救人员有30米远,且经过前两日连续降雪,陡峭的崖壁已积雪较深,救援人员曾多次试图靠近遇险者都没有成功,通过呼喊未发现遇险者有活动迹象,并发现其身上已有积雪。“基本可以确定遇难了。”

由于事故发生点风雪交加,搜救工作极其危险,为确保搜救人员的安全,下午4时20分搜救人员决定下撤,待天气好转立即进行救援工作。

景区

登山未报备系违规登山

而这次攀登的“大胆”在于三个年轻人都没有办理入沟及登山手续。

四姑娘山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遇险女子黄某登山未报备,属于违规登山。且遇险的3名驴友都未持有登山许可证,登山活动未在户外活动管理局登记备案,也未购买实名制户外门票便自行进入双桥沟景区进行攀登活动。

据了解,韦某和黄某的登山路线并非景区规定的登山路线,这对搜救也增加了难度。据了解,景区规定的登山路线分别是大众登山路线、半专业登山路线和专业登山路线,但“他们登山的路线不是正常的路线,我们也不知道他们是从哪开始登山的。”景区的工作人员称。

据了解,目前黄某的家属已赶到景区。事件发生后,质疑韦某不顾女友安危独自下山的声音不绝于耳,徐贵华表示,韦某当时也在尽力救援,只不过身体状况太差没能全程参与。

2月5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联系到遇险男子的朋友陈力(化名),陈力称,关于韦某的具体情况不便透露。“他现在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都不太好,目前没有使用手机。”陈力说。

文/本报记者 李卓雅 张夕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