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原标题:男婴被拐19年后找到亲生父母,深圳公安全链条打击抓获嫌犯)

“你家娃找到了。”刚接到深圳公安局打拐办的来电时,张云早和妻子胡军华正在工地上做工。胡军华一度以为是接到诈骗电话,“找了这么多年,真没想到幸福来得如此突然!”

1998年2月,张云早的儿子被他人偷抱,之后便毫无音讯,夫妻两人走上长达19年的寻亲道路。原本是小工地包工头的张云早,花光了绝大部分积蓄,为了更好找孩子,成为一名装修工,“线索在哪里,我就到哪里打工。”两人辗转了广西、广东、云南等多个城市、县城、乡镇,都没有收获。

2017年5月,张云早夫妇来到深圳打拐办,其二人血样录入全国DNA打拐库中。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很快就有了好消息:其二人血样DNA与一年前在深圳录入的20岁男子韦某DNA一致。

9月22日下午,在广东省深圳市刑事侦查局,张云早夫妇抱着失散多年的儿子,痛哭失声。

“对于警察而言,找到孩子只是案件的刚刚开始。”深圳市公安局打拐办民警卢保磊说。经过一系列侦破,深圳警方进行全链条打击——陆续抓获拐卖儿童嫌犯、中间人以及购买者,该案总算画上圆满句号。

“三娃被偷抱走了!”

1990年起,四川人张云早和妻子胡军华就来到深圳打工,后来当起了小包工头,承包一些小型的工地项目。1997年,胡军华产下一男孩儿。此前,夫妻两已育有两女儿,还没想好大名,小名就称“三娃”。

1998年2月14日,深圳大雨,张云早夫妇永远忘不了那天。

当天上午,张云早带着数名工人外出结算工钱。胡军华像往常一样为工人们做午饭,由于无暇照顾8个月大的儿子,工地上一名工人“妖么”主动提出帮忙带小孩。

令胡军华没有预料的是,“妖么”一去不复返。

事后,据“妖么”供述,其因工伤赔偿、工资结算事宜对张云早心生不满。“妖么”在附近工地老乡饶德见怂恿下,将张云早的婴儿抱走卖掉,由饶德见联系买家。将该婴儿以8000元人民币的价格卖出。

“三娃被偷抱走了!”胡军华哭喊着召集工地工人,一边报警,一边开始从周边寻人。

张云早所在的工地属于深圳市公安局龙华派出所的辖区,民警接警后就开始寻找丢失婴儿和“妖么”的足迹。

“我们平时只喊他 妖么 ,但一直也没问他的真实姓名,也只知道他是四川人。”张云早说。没有嫌犯的其他信息,在茫茫人海中寻人谈何容易,连续一周,张云早带着工人在周边乡镇四处寻找,都没有收获。

祸不单行,胡军华在寻人的夜路上,还被一辆突然冲出摩托车的撞个正着,上颚牙齿全部脱落,也被送到医院。原本幸福的小家,变得困难无比。

龙华分局龙华派出所民警雷迎博介绍,当年龙华派出所对此案展开侦查,发出协查并开展了大量的调查走访工作,但“妖么”和其同伙人员的真实身份无法查明,此案一直悬而未破。

寻人19年,DNA录入4月后家人团聚

过去19年,张云早夫妇一直没有放弃。

原本已是小包工头的张云早,为了寻找孩子,花光了绝大部分积蓄,又重回打工者的身份。

“包工地必须要在一个地方待很久时间,做个体打工者,比较灵活,可以自主选择地点。”张云早说,这些年,他都在打听“三娃”和“妖么”的线索,只要有线索,他们夫妻两就赶到当地去,一边打工,一边找人。广东绝大部分地区都走了一遍,还去过广西、云南。

每年过年、过节,张云早的饭桌上都会多摆上一双碗筷,“三娃,爸妈一直没有放弃在找你,快回家吃饭吧!”

4年前,张云早从原来的工人处才打听到原来“妖么”的真名叫王会建(音),四川大竹县人。同时还了解到,王会建可能在惠州市惠东县一带工地打工。张云早很快迁移至惠东县,一边打工,一边找四川老乡,寻找王会建的信息,可一直也没进展。

通过媒体宣传,张云早夫妇了解到深圳市刑侦局打拐办,并前来求助。

2015年至今,深圳警方总共已帮助135个被拐家庭团聚,近两年找回被拐人员失散时间最长为36年。

5月21日,打拐民警卢保磊为张云早夫妇做了血样提取,并导入DNA信息库中。经过4个月的等待,其二人血样DNA与20岁男子DNA高度疑似,后经深圳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比对鉴定确定双方符合亲生关系。

接到卢保磊电话时,张云早夫妇正在工地工作。“不会这么快吧!”胡军华一度以为接到了诈骗电话。直到确认是来自深圳公安的电话后,他们才确认:失散了19年的儿子真的找到了。

原来,“三娃”被拐后到并未离开深圳,初中毕业后他没有再上学,在当地打工当厨师。为了寻找自己亲生父母,一年前曾到公安局录入过自己的DNA血样。

9月22日下午,在广东省深圳市刑事侦查局,张云早夫妇,抱着失散多年的儿子痛哭失声。

如今已经长大成人的“三娃”韦某面对年迈而又有些陌生的父母,还有些不适应。

张云早说,现在让儿子回到四川老家,进入中专重新开始学习,“现在这时代,初中学历不够用,还年轻,先读书吧。”

全链条打击,拐卖嫌犯落网

“亲人团聚对于他们可能是最好结果,而对于我们而言,只是这起案件侦破的刚刚开始。”

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打拐办民警卢保磊说,在这个拐卖案件中的相关犯罪嫌疑人,必须全部抓捕归案。

卢保磊介绍,按照公安部积案攻坚行动的要求,深圳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立即牵头并组织龙华分局、龙华派出所成立“2·14”专案组。专案组通过调阅原始卷宗、询问受害人和当年侦办此案的民警,详细了解此案的案发经过,重新梳理案件线索。

根据韦某的养父韦某财提供的线索,8月28日,在龙岗区布吉下水径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韦木河成功抓获。

专案组顺藤摸瓜,9月13日17时许,在惠州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又在惠东县稔山镇好收成粮食公司米厂内将王会建成功抓获。二人对其于1998年在龙华拐卖并介绍贩卖儿童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此案另一名嫌疑人饶德见,四川省大竹县团坝镇新生村人,已因癌症去世,户口也已被注销。至此,1998年龙华“2.14”拐卖儿童积案成功告破。

男婴被拐19年后找到亲人 面对父母“有些不适应”

拐卖儿童的嫌犯王会建在惠东县被深圳警方抓获。深圳警方供图

警方查明,案发当日,王会建趁张云早的妻子胡军华洗菜做饭之机,便以帮忙带婴儿为由将其抱走。随后,王会建和饶德见二人将婴儿带至龙岗区下水径一家饭店,饶德见通过该饭店老板韦木河的介绍,将该婴儿以8000元人民币的价格卖给了买家韦进财,王会建分得3000元、饶德见分得5000元,韦某财又给了韦木河介绍费200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会建已被宝安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韦木河、韦进财被取保候审。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