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我在清理僵尸粉,勿回!感谢一路有你,如果你的微信也想清理,推荐你加这个微信号。”平时不怎么联系的朋友,突然没头没尾地发来这么一条消息,就像微信中了病毒一样奇怪。当然,不少市民出于好奇,忍不住试着清除“僵尸”好友,弄得整个微信圈乌烟瘴气的。其实“清粉”是假,诈骗是真!沈阳网警提醒市民,“清粉”工具实为将微信的控制权拱手让人,与盗号无异,遇到这类骚扰信息,可投诉举报。

好友发微信帮你免费清理僵尸粉?实为盗号诈骗

委托清理好友列表 朋友被骗话费

市民张先生微信好友有好几百人,但很多人几乎都不聊天,前几天,张先生的一个许久不联络的朋友在微信上发来一条清理“僵尸粉”的消息,他也动心了,也想清理一下自己的好友列表。

张先生按照广告上的要求,添加了一位客服为好友,对方声称,想要快速清“僵尸粉”,需要20元的费用。因为金额不多,张先生就用微信转了账,委托他“清粉”。支付了费用后,客服给张先生发来了一个二维码,张先生扫描二维码后,手机微信便显示用电脑登录了,此时客服就开始“清粉”工作。大约20分钟后,张先生微信中已删除自己的好友就被全部标记出来,他手动删除了这些人。

本以为“清粉”就此结束,可让张先生没想到的是,没过几分钟,一位老友给张先生打来电话,说几分钟前,张先生曾在微信上让朋友转账200元,用来交话费。这时,张先生才发现自己遇到了网络诈骗。

“清粉”生意红火 一次价格1-30元不等

在微信平台中提供清理“僵尸粉”服务的账号不少,其中大部分都是有偿服务,多利用自制网站或个人微信号进行服务。记者在购物网站等电商平台上,搜索“清理微信僵尸粉”,发现这类服务的生意非常红火,检测一次的价格大多在1元-30元不等,最畅销的每月有近2000笔销量,甚至还有些商家推出了“月卡”“年卡”套餐,只需购买一次,在服务期内就可无限次地检测和清理“僵尸粉”。

记者与其中一位客服取得联系,检测、清理“僵尸粉”的过程很简单,付费后扫描商家提供的二维码即可,等待10-20分钟左右,微信中的“僵尸粉”会自动标记出来,用户手动删除即可。

清理工具实为外挂软件 与盗号无异

沈阳网警表示,清理“僵尸粉”的工具,本质上是一些外挂团伙开发的一种外挂软件功能,这些所谓的清理技术,实际上是利用微信PC端或网页端登录授权和外挂软件进行的操作。当用户扫描清粉客服发来的二维码后,客服自动登录网页版微信,可以对用户的微信进行随意操作,这就等于用户把自己的微信授权给他们使用了,与微信被盗号无异。

接着,客服会用脚本开始批量对用户的微信好友发布清理“僵尸粉”的消息,再用外挂软件测试收到消息的好友里,有谁删除、拉黑、屏蔽了用户消息,标记出来后反馈给用户,用户自行手动删除。

六大危险您瞅准 “清粉”最好自己动手

沈阳网警表示,“清粉”其实增加了微信账号发生意外的风险。一是微信的控制权拱手让人后,工作、身份、联系方式、好友关系、财物信息等个人隐私完全暴露给陌生人,也有可能以“售卖个人信息”的途径被第三方获得;二是骗子很容易利用个人关系冒充你来骗取亲友钱财;三是骗子可能利用你的微信号给好友推荐淫秽色情信息;四是微信支付的资金可能被盗用;五是微信账号有明确使用外挂的记录,有可能导致账号被封号,影响自己使用;六是这类消息会对好友造成骚扰。

警方表示,如果市民想清理微信好友列表,目前最安全可靠的方式,就是市民自己手动建群或逐一给朋友发送信息,虽然过程比较复杂,但可以保护账户的安全。此外,大家如果看到“清粉”一类的骚扰消息,可直接在客户端进行投诉举报,遇到被诈骗的情况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当局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 外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