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原标题:女大学生身陷传销被软禁绝望想自残 幸获警方解救

女大学生在广西身陷传销!连上厕所都有人跟着!幸获警方解救

沈阳警方提醒大学生预防电信诈骗与传销

退休民警回忆千里解救被困两月女大学生

称寒暑假毕业季大学生最易身陷传销

“太好了!国家终于出手了,这下子大学生们有救了!”8月15日,看到工商总局、教育部、公安部、人社部四部门联合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以“招聘、介绍工作”为由从事传销活动专项整治工作,沈阳退休民警曲晨光为之拍手叫好。随即,曲晨光拨通了一名内蒙古男子的电话,询问男子的女儿杨丽现在的学习生活情况……

大学生身陷传销多发寒暑假毕业季

61岁的曲晨光,沈阳市公安局文保分局一名退休民警。虽然退休回家,曲晨光仍时刻关注着自己曾工作的领域。退休前,曲晨光负责的工作就和在校大学生息息相关,其中一项就是教大学生们如何防范上当受骗。

曲晨光说,传销诱惑力很大,往往都宣传称只要投入一点钱,就可以轻松获得巨大利润。比如说,传销“1040阳光工程”只要先期交费3800元,经过发展就能获得1040万元。这些对于这些单纯的、又急于创业挣钱的大学生们来说,极具诱惑力,所以说年轻人上当受骗的比较多。大学生误入传销组织一般都在寒暑假期间或者毕业季,面临毕业和就业,对社会认知少、急于赚钱、法律意识淡薄、防范心理差、内向的孩子容易误入歧途。许多身陷传销窝点的人员都遭遇了被软禁、语言恐吓、暴力殴打等,有的人比较机智能逃出来,有的人就只能靠警方帮助才能逃脱。

每当寒暑假前夕或新生开学,沈阳市公安局文保分局都会派民警到各高校去发放防范宣传单或做防骗报告,向高校学生们讲解防骗知识。尽管如此,每年还会有大学生被骗身陷非法传销。仅曲晨光亲手参与解救大学生就有五六名。其中,2015年夏天,曲晨光曾在李文星身亡的天津静安一传销窝点成功解救出一名同校女大学生。

这名女大学生是被一个朋友打电话喊去的,女大学生刚一到地方就被人给控制起来了。这名女大学生说什么也不肯加入传销组织,也有跳楼逃跑的想法,结果被人发现软禁了起来,就连上厕所都有两个人跟着。就在女大学生绝望想自残自救之时,学校发现了异常向沈阳警方报了警,曲晨光带人将其成功解救了出来。

女大学生在广西身陷传销!连上厕所都有人跟着!幸获警方解救

向大学生们讲述传销的危害

男大学生遭色诱身陷传销窝

说起第一次解救的事儿,曲晨光记忆犹新。沈阳某大学男生刘明突然失踪不见了,并不断地发短信向同学借钱,却又不肯说干什么,给刘明打电话也不接听,而且借的钱款都是好几千元。同学们觉察出刘明的异常,曾多次发短信、打电话询问其遇到什么困难,可刘明都避而不答,因此怀疑刘明可能遭遇危险了。

曲晨光调查发现刘明身陷山东省德州传销窝点,遂到德州营救。曲晨光在当地派出所帮助下兵分三路对传销重灾地区排查。从上午一直排查到了下午五点多仍一无所获。就在准备撤回时,曲晨光在一栋五层居民楼发现一处传销窝点。曲晨光踹开房门冲了进去,被屋内的情景吓坏了:在这只有2间房的屋里,竟聚集了50多名青年男女。“上楼的只有我和学校老师二三个人,他们要反抗的话,我们就得让人家都包了饺子。”

“不许动!我们是警察!”曲晨光控制住局面,让老师逐一辨认没有发现刘明。这时,曲晨光意外发现卫生间里好像有人影晃动,一把拉开了卫生间房门,险些与里面正扒门缝往外探视的人撞在了一起。刘明被两个人困在里面。经调查,刘明接到初中女同学邀请其到天津陪她几天一起过生日,就住在她那里。刘明原想周五过去,周日就能回来了,结果当他满怀期待乘坐火车前往时,女同学又告诉他临时有事儿,让他到山东德州下车找她。刘明一到德州就被女同学拉进了传销窝点,手机和身份证等全被收了起来,门一关就无法出来了……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