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原标题:男子涉嫌猥亵同行女童 众目睽睽之下为何无人制止

年轻男子涉嫌猥亵同行女童 在车站当众把手伸进她裙子里……

前天,作家陈岚发出一条微博,称8月12日下午在南京南站候车室,一名年约20岁的年轻男子,竟然将手伸到同行一名年约12岁女童的裙子里,对其胸部进行猥亵,同行两个中年人和被侵害的女孩子显得十分麻木。

昨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作家陈岚,并通过她联系上了目击者小陈,了解到了此事的相关细节。南京南站派出所一位民警告诉记者,他们已就此事展开调查。 实习生 沈忱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梅建明

微博热传

年轻男子在候车室

猥亵同行的小女孩

陈岚在微博中写道:网友投诉,女孩可能是这个家庭的继女、堂妹或表妹,或邻居家委托带着旅游的小孩,大概十二三岁,最多是六年级到初一这么大。开始一共只有三个座位,一男一女带着年轻男子把座位全坐了。小女孩只能站着,过了一会儿靠在年长女子的身边。

据微博描述,“再过了一忽(会)儿,男生显然是有预谋地让小女孩坐在他的腿上。接着,辣眼睛的事出现了!在众目睽睽之下,男生公然把这个明显未成年的小女孩抱坐在自己大腿上,伸手到小女孩裙子里摸索。边上的老一点男子,看到男生所作所为及路人异样的目光,竟然没有制止。接着,很长一段时间里,20岁左右的那个男孩就一直当众把手放进女童衣服内。孩子的表情比较麻木。似乎也不知道拒绝。后来在周围人纷纷投来注视后,那个年长的男的才让女的、男生和小女孩匆匆离开。”

按照爆料人的说法,小女孩似乎和这一对年纪稍大的男女及年轻男子一家很熟,并管20岁的年轻男子叫哥哥。

记者从微博发布的照片来看,年轻男子确实将右手伸进了女童的裙子上部,并放置在胸部处。其身后的背景显示,有众多候车乘客,确为车站的公众场所,此举也确实让人骇然。

本报连线

最早在微博上发布此事的作家:

为何那么多人看到,却无人制止?

最早发出这条微博的是作家陈岚,陈岚是儿童救助机构“小希望”创始人,长期从事儿童救助工作,救助保护受到虐待与忽视的孩子。昨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上了陈岚,陈岚说这是有人私信给她的,并提供了私信人的联系方式。

陈岚表示,她在8月12日晚上8点46分发布了这条南京南站候车室年轻男子当众猥亵小女孩的微博。当天晚上7点38分,好心人陈小姐通过朋友了解到她热心儿童权益保护,于是发出私信,告知在南京南站看到年轻男子当众猥亵小女孩,希望可以通过她的影响力引起有关方面的关注。

陈岚说,“爆料的小陈姑娘,没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是勇敢机智地取证拍照。我一直在微博和其他渠道宣传预防儿童性侵,声嘶力竭,看来还是有效果的。”陈岚同时也很遗憾,“为什么周围那么多人看到了,却没有勇敢站出来现场制止,其实我更希望有人当场站出来制止。”

陈岚还有些担心,“如果他们是亲戚关系,最终监护人会大事化小,一口咬定是关爱,不是猥亵。就像2013年,我们追责珠海公交车上一名男子猥亵女童案,几位刑法专家都说是猥亵,最后警方还是没立案。就因为男子是女童的父亲,也是家里唯一收入来源,抓了这个家就毁了。”

“家庭外衣隐蔽下的侵害,取证往往非常困难,家庭成员会包庇隐瞒。所以要专业的心理学、医学、儿童社工来支撑侦查办案。”陈岚称,“如果真的是兄妹,孩子未来的生活环境、监护人,应该由民政系统、司法系统联合评估。”陈岚说。

现场目击事件经过的大学生:

女童被拽过去,他伸出了“咸猪手”

扬子晚报记者通过陈岚,联系了现场目击事件经过的小陈。小陈是大三升大四的学生,乘坐8月12日晚上南京南到滁州的动车去学校,她详细向记者还原了当时的情景。

小陈说,当天傍晚6点20分,她坐在南京南站B6检票口前的座位上,斜对面传来一个女孩的嬉闹声,便抬了一下头,发现有个穿着无袖连衣裙的女孩,坐在一名年轻男子的腿上,男子看起来约20岁。一开始,小陈无意间看到,男生把手放在女孩的胸部,“这个倒也不太让人注意,毕竟孩子还小,还隔着衣服。”

“过了一会儿,小女孩坐到了我身旁玩手机。没想到,年轻男子一把把小女孩拽了过去,说‘哥哥帮你弄吧’。”随后,让小陈吃惊的事情发生了:男子将手从女孩的无袖连衣裙的腋下伸了进去,直接放在了胸部,甚至还在挪动。女孩则坐在男子的腿上玩手机,没有异样或反抗。“旁边一对年约50岁的男女,显然是和男子及女孩一起的,他们似乎看见了男孩的行为,但没有制止,持续了至少5分钟的时间。”

小陈回忆说,坐在周围的几个女孩都看见了男子的所作所为,但因对方有大人在,都不敢上前制止,便赶紧拍照片留下证据。“大概在7点多时,这4人中的中年男子注意到周边的人在不断地拍照,便让年长的女子带着年轻男子和小女孩先走,他则仍坐在原地。”

焦点追踪

年轻男子真是网友所说的凤阳人?

当地警方:没关注到这条微博

此事在网上发酵后,有网友称,“拍照片时是19点10分左右,他们坐的车次应该是G7698,终点站是徐州,途经蚌埠,又或者是20点32分发车的G7600车次,途经蚌埠,终点站徐州。”还有网友推测,这4人都没带很多行李,应该是滁州、蚌埠或宿州人。

昨天,已有网友根据当事男子的面貌特征,进行了搜索,并称涉嫌猥亵的年轻男子是安徽凤阳人,父母在当地一所中学附近开了家饭店。还有网友挖出,女童是这家人抱养的。不过,这一信息尚未得到权威部门的证实。

对于网上传言涉嫌猥亵的年轻男子为凤阳人一说,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了网友所称的当地某中学辖区派出所凤阳县府城派出所,一位民警表示,他们没有关注到这条微博,也没有掌握到是否为当地人这一情况,“案发地在南京南站,应该由南站派出所民警办理,如果嫌疑人在我们辖区里,我们会全力配合的。”

年轻男子会面对什么样的后果?

律师:若定性猥亵或被追责

南京一位律师表示,按照微博上的照片来看,年轻男子确实涉嫌猥亵女童,但具体还需要公安机关进行调查后进行定性。

这位律师表示,按照《刑法》第二百三十七条的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妇女或者侮辱妇女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聚众或者在公共场所当众犯前款罪的,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猥亵儿童的,依照两款的规定从重处罚。也就是说,行为人只有在“聚众或者在公众场所当众”猥亵儿童时,才将处以5年以上有期徒刑。

此外,如果另外两名年长者是年轻男子的父母,在一旁看到又监管不力,也将要被追责,“如果女童真的是他们的养女,司法机关可以考虑剥夺其养父母的抚养权。”

这位律师也表示,考虑到嫌疑人与受害者之间的关系,以及这种动作的危害性、隐蔽性,也不排除给予嫌疑人治安处罚的可能性。

最新进展

南京警方已调取监控和乘车信息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了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南站派出所,一位民警表示,他们一直密切关注微博,并已与知情人联系上了,就此展开调查。

昨天下午,“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南”官方微博也发布消息:我所从早上开始已组织多人展开调查,调取了大量监控录像和旅客乘车信息,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目击者小陈也证实,南京铁路警方确实已联系过她,了解相关的情况,“因为监控画面的原因,找到具体的人还需要时间,但公安已经介入了。”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