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认识一个字,奖励10万元!安阳甲骨文藏着隐秘历史

破解了一个名词或者一个动词,那么就带活了一大批甲骨文书,也就能让我们更了解当时的历史。

都说河南文明久远,文化灿烂。

久远到哪种程度?久远到从夏朝开始河南就是中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灿烂到哪种程度?灿烂到安阳殷墟挖掘出的中国最古老的成熟汉字甲骨文,到现在还有绝大部分无法破解。

那可是承载着中原大地上一个王朝的秘密啊!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

位于安阳的中国文字博物馆这几天想了办法:面向社会征集破译未释读甲骨文的研究成果,经过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单字奖励10万元。对存争议甲骨文作出新的释读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单字奖励5万元。

一字千金。大家在热议奖金同时,不妨了解下甲骨文发现以来的百年命运。

认识一个字,奖励10万元!安阳甲骨文藏着隐秘历史

中药

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秋的京城,黄叶满地。

王府井大街锡拉胡同西头路北的一座大宅院里,年过半百的王懿荣,正来回踱着步子。身染疟疾的他病情不稳,久治不愈,内心不免焦躁。

身为南书房行走、国子监祭酒(当时朝廷最高学府的校长),地位和经济条件决定了他有能力四处求治。

一天,经友人介绍,一位深谙药性的老中医给他开副药方。他略懂医道,见药方里有一味药叫“龙骨”,甚感奇怪,便让家人去购买此药。

抓回“龙骨”,打开查看,具有金石学功底的他发现,所谓“龙骨”是些大小不一的骨头片,有的骨片上有许多非常规律的符号,很像古代文字,却又无法断定。

他大为诧异,命人再次购买“龙骨”,可惜早被捣碎。于是他亲临药铺,将划有符号的“龙骨”全部买下,并告诉掌柜,今后如再收到“龙骨”万不可捣碎,他高价全收。

不久,山东潍县古董商人范维清在安阳收购有大片“龙骨”,被人引荐给王懿荣。第二年春,范维清又带来八百余片“龙骨”,其中一片刻有52个字,王懿荣照例全数购下。

消息传出,古董商人纷纷向其兜售“龙骨”,旋即搜集到一千五百余片。

接下来,王懿荣对“龙骨”反复推敲、排比、拼合,他了解到这些“龙骨”是龟甲和兽骨,上面的符号是用刀刻上的文字,裂纹则是高温灼烧所致。

“细为考订,始知为商代卜骨,至其文字,则确在篆籀之前。”王懿荣确认这些甲骨上所刻符号确属一种文字,早于先秦时代青铜器上的文字。

安阳

王懿荣收购“龙骨”的异常举动,引起他人注意,好友刘鹗等派人到河南多方打探,皆以为甲骨来自河南汤阴。

后经刘鹗好友罗振玉多方查询,终于确定甲骨出土于河南安阳洹河之滨的小屯村,这里与古文献记载的商朝后期的殷都所在地相吻合。

好消息接踵而至,王懿荣却没等到更多。惊世研究刚开始,八国联军入侵,他便以身殉国。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