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声音

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影响不大

其实我觉得这次封杀的81个非法应用,对于绝大多数使用盒子的观众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值得引起注意的是,这是首批封杀,也就意味着还有第二轮、第三轮的可能性。现在只是天猫魔盒、YunOS等系统升级屏蔽,还没有波及到安卓系统,但这样的升级屏蔽也是迟早的事情。

——电视盒子资深用户大白

电视盒子这个东西,主要针对的还是现在年轻人的市场,对于家里面的老人来说,他们早就习惯了以前的操作方式,看的也就是那么几个频道和每天两集的电视剧。广电总局对电视盒子的封杀哪怕影响到了家里老人们的收看,他们大不了再换回原来的机顶盒就好了。

——普通家庭主妇小沈

编记说新闻 电视盒子生来就带着尴尬

电视盒子走俏,内容是一方面,产品形态和定位又是另一方面,决定其命运的则是定位。从最早的“卫星电视锅”到IPTV,再到数字电视,不同类型的产品都伴随着机顶盒而存在,电视盒子们以这种方式出现,容易被用户接受,也容易安装使用;基础设施方面,宽带建设的提速和覆盖范围扩大使得盒子和内容的连接有了保障;内容方面,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大量数字内容的出现解决了源的问题。

相比这些,盒子的出现,最重要的是扮演连接传统电视和智能电视中介的角色,或者说传统电视的智能化改造方案,但归根结底,电视盒子也只是一个过渡性的方案,当智能电视时代的大幕开始拉开的时候,电视盒子就不得不面临着“存在是否合理”的问题。

盒子的尴尬从使用体验上就可见一斑,盒子必须在传统电视开机之后,通过HDMI信号口的转换才能使用,当用户想要换回电视台的时候,还得将信号切换回来,糟糕的是这期间还要交替使用遥控器。要知道客厅中老人、小孩居多,对于他们来说,这样的使用方式未免太过复杂。

作为临时性方案,电视盒子还面临着随时可能被丢弃的问题——价格太便宜,一台电视可以有5~6年甚至更长的生命周期,但一台盒子不会有这么久,即便是产品品质好到不会坏,它也会被快速迭代的产品所淘汰,因为入手的成本太低,而电视能提供的体验却更多。

从产品形态上讲,盒子的形态太单一,只能提供互联网视频内容,而一旦这个源头被掐死,其本身就变得很鸡肋。而智能电视至少还能玩一玩体感操作、游戏、智能家居方面的概念。从最新的“双11”购物季情况来看,50英寸的智能电视零售价格已经杀到了2500元以内,40英寸的智能电视也已经杀到了2000元内,电视盒子有可能在下一波彩电换机浪潮中,被智能电视的价格战淹没。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宁德时代全球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