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广电总局全面封杀电视盒子违规应用你家的盒子还好吗?

只要一个盒子,就能让普通电视通过WiFi观看海量视频节目和电视直播。近几年间,互联网电视盒子改变了传统收看方式,大量进驻百姓家庭的客厅。但自去年6月以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下简称广电总局)对互联网电视盒子下达了一系列越来越严厉的“整改令”。

日前,多家平台对外发布公告,称近期将对旗下产品提供系统升级,强制检查和屏蔽用户本机上的违规第三方应用和内容。11月6日,广电总局为了管理电视盒子市场的混乱,推出行规首批屏蔽81个非法应用。记者昨日采访了本地多位使用电视盒子的用户,对广电总局此次封杀是否会影响到观众的收看展开了调查。

广电总局全面封杀电视盒子 绝大多数品牌受冲击

现状

绝大多数品牌盒子受冲击

早在10月中旬,有消息人士就在微博爆出,广电总局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境外电视网络接收设备专项整治行动。网上流传的81款非法软件名单中,风云直播、西瓜影音、可可电视、喜马拉雅、熊猫听书、360影视大全、泰捷视频等纷纷上榜。

从本月11日开始,不少天猫魔盒的用户开始反馈,自己盒子上安装的直播软件找不到了,屏幕上显示:“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互联网电视相关管理规范,为用户提供绿色、健康的服务,将对系统进行升级。”

15日,天猫魔盒发布官方公告称,为了严格遵守国家广电总局和其他相关部门法律法规,决定在2015年11月15日前对系统升级。升级后,国家广电总局首批公布的81个非法违规第三方应用将被全部屏蔽。

除了天猫魔盒之外,一大波品牌盒子也纷纷发布“停服升级公告”,公告内容也基本相同,称要对可能存在的违规内容和非法应用进行检查和下线处理,非法违规第三方应用和内容将会全部屏蔽。

这两天,微博上关于该话题的讨论热度不减。记者获悉,此轮整顿力度空前,市面上绝大多数品牌的盒子都会受到影响。

有盒子厂商表示,所有品牌及第三方应用均需要配合广电总局做纯净认证,目前已经认证通过的有爱艺奇及优酷点播平台等,其他第三方应用正在陆续认证开放中,预计最长需要1周的时间。

解析

用户短期损失会换来长久收视保障

对于禁令的影响,云南广播电视台内容版权方面的专业人士认为:国家对OTT TV (网络电视机顶盒)的管制势在必行。

对于用户利益而言,短期来看肯定是有影响。为此,上述人士表示:用户短期损失将会换来长久收视保障。

目前,有线电视的用户依然是主流,网络电视用户数量不及其1/3。因为在固定用户群体中老年用户是主体而且相对稳定。随着我国老龄化,这一数据也将持续增长。选择网络电视的用户以年轻人居多,可更换频率也高,随着手机网络覆盖,以后手机电视也将会成为新趋势。同时使用网络电视机顶盒也会有一定风险,升级更新不能持续使用的功能也会让一部分用户回流有线电视用户群。

另一方面,禁令对于以内容提供者身份参与市场的传统电视媒体而言也将迎来一个机遇和挑战。第一批拥有互联网牌照的名单中,也不乏传统电视媒体,如IPTV去年云南省的用户数据仅为50万户。如何让其优化和更新,增加用户体验度也需要一个过程。禁令后规范市场也为传统媒体发展赢得时间和机会。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