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据央视报道,5月5日下午2点,中国国产C919大型客机在浦东国际机场正式首飞成功。C919在历经10年后终于破茧化蝶,实现了国产客机领域的突破。

参加首次试飞的C919内部布置与普通客机大不一样,机内没有成排的座椅,而是加装了大量专用的仪器设备。该机需要测试的参数超过4.4万个,其中数千个参数会在试飞时回传到地面,在指挥大厅就能监控飞机试飞时的完整状态。

破茧化蝶!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

目前,C919已经获得全球23家用户570架订单,其中平安金融租赁订单数最大,为50架,其他主要客户还有农银租赁、工银租赁、中信金融租赁、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等公司签下订单。

作为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商用干线飞机,C919的标准设计航程为4075公里,可以一口气从长春飞到拉萨。搭载人数最少158人,最多190人。与波音737属于同一级别。

此次首飞飞机上共有5人,除了机长和副驾驶,还有一位观察员和两位试飞工程师,他们都是经过两轮理论培训,特情处置考核,心理测试等,从20几个试飞员中选拔出来。

这次C919飞机的首飞最高飞行高度一万英尺,要完成15个试验点,包括地面的三项操纵检查,起飞后的系统功能性检查,通信情况,着陆前的各项工作确认,以及模拟以8500英尺高度为跑道着陆并复飞等。

C919首飞意味着什么?

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 C919首飞意味着什么?

航空制造业差不多代表了一个国家制造业的顶尖水平,我国在上世纪放弃了运-10计划导致国内航空制造业十年的断档和大量的人才流失,此次首飞标志着我国的大飞机制造业重新崛起。

有人说,我们只是造一个壳子把所有的东西塞进去。但这正是我们所取得最大进步所在,航空制造业与其他制造业的有一个不同之处就在于集成的难度。

飞机特别是商用的大飞机,讲究耐用率与经济性,这就带来了对气动布局的近乎苛刻的要求,既要有可靠的结构强度同时又要做到尽可能轻便,而一个气动布局所涉及到超算模型与风洞模拟,又不是一般小国家可以做到的体系化建设。

可以说造出一个壳子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考验的是一个国家的完整工业体系与庞大的工程师队伍。

在全球化的时代里,一味讲究国产率实际上并没有太多的价值,737和A380上面也有不少零件来自于中国制造商。

C919使用了美法合资CFM公司的LEAP-1C的发动机,其实波音与空客的飞机也用了这个发动机,C-919用了它可以消耗比同级别飞机少15%的燃油,降低10%的座公里直接使用成本,还可以减少50%的碳排放量,别人的好东西可以拿来用为什么不用呢?

当然这也不意味着我们可以不必发展发动机,C919的航电、飞控、空气管理系统供货商均为欧美公司,这些关键技术上面我们尚还没有能力做出和西方欧美公司一个水准的产品。

但是只要我们可以利用他们的技术造出我们的飞机,并且可以投入运营并盈利,自然会有国内的厂家来研发我们自己的航电、飞控系统,如果一蹴而就全部国产,可能带来的结果是C919项目的失败,这会导致国民对整个国产飞机产业链失去信心,国产飞机失去市场,行业逐渐崩溃,想要再一次打开市场,困难可想而知。

C919以高达百分之五十的国产率下架,打破了欧美在大型客机领域的垄断地位,是超出预期的成功。作为一款商业用途的飞机,大量使用国际一流的发动机与航电、飞控技术以增强稳定性,并以此加大通过美欧主导的适航认证的概率,更为之后的国产化积累了经验。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