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静态收益”。

“静态收益”。

佯称与央行数字货币挂钩

微信正聊着,张灿给记者发来一个视频,摇晃着一个纽扣大小的金色的硬币,上面刻的是“张健五行币”,并且有一个男子的头像。

所谓五行币“金币”。

所谓五行币“金币”。

“这都是万足金,含金量99.99%,买了也不亏,还能升值,”张灿说。

根据张灿的说法,这枚金币重10克。

而更加荒诞的是,张灿以及数位“五行币”玩家均表示,这种神秘的货币与央行即将发行的数字货币是挂钩的,“央行迟早要把这些货币收回去,而且是高价,你懂不懂?”

事实上,2014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召集专家研究发行数字货币,今年1月20日,央行官网发文称,进一步明确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战略目标,做好关键技术攻关,研究数字货币的多场景应用,争取早日推出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

但是这一切显然与所谓的“五行币”毫无瓜葛。一位资深律师指出,目前市面上非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虚拟币都不是法币,而这种拉人头直销的货币更是伪装成数字货币的传销。

当记者询问,视频中出现的光头青年女子是谁时,张灿表示,那些都是“五行币”发起人张健的助理,“作为一个噱头使。”张灿表示,内部人都知道行价,剃头女子可以每个月得到张健发的3万薪水,男子则是1万。

当记者表示看到“五行币”相关负面新闻时,张灿表示,“坏事才能传千里,这是我们的一个策略,央视也在给我们打广告。另外,我们也可以吓走一批人,让他们该上班上班,财富掌握在少数人手中。”

发起人是“惯犯”

事实上,“五行币”的运营主体是一家名为“云数贸联盟”的没有注册地址的网站,创始人是张健,2013年9月,国家工商总局和公安部公布了十大传销典型案例,其中就包括云数贸联盟传销案。

2013年8月,根据公安通报,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湖北、湖南等地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云数贸联盟网”有关人员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公安侦查查明:2012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宋密秋(张健本名)依托“云数贸联盟”网站,以高额返利为诱饵,要求参加者交纳不同数额的费用,成为个人认证商户、企业认证商户和联盟认证商户,然后根据参加者发展下线情况支付返利和奖金。参加者按照加入时间先后及投入资金数额组成一定层级。截至案发,共发展28个省份19万余人,涉案金额1.6亿元。

根据央视《焦点访谈》报道,宋密秋,1977年生,黑龙江省五常市人,网上所谓的“人民大学毕业”、“出身海军陆战队”等传奇经历全为编造。宋密秋于2013年6月被湖北武汉市经侦支队六大队通缉,7月外逃,在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地继续从事传销活动,至今还在被警方上网追逃。公安部门工作人员对央视透露,宋密秋操纵的五行币项目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