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蒙冤16年回老家 杨德武被错判了什么罪?杨德武能得到赔偿吗(2)

16年寄出5000份申诉材料

杨德武入狱后,杨德文到监狱会见弟弟:“如果是你搞的,就不要申诉了,不是你搞的,就要申诉到底。”杨德武的回应很果决:“我是冤枉的,不会放弃。”

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杨德武从房间抽屉中拿出两本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的文字是他16年的申诉记录。

“申诉是我在监狱里唯一的生活。”在狱中,杨德武将能看到的报纸中与冤假错案相关的内容全部裁剪下,粘贴在笔记本中;念斌案、陈满案、许金龙案、钱仁凤案、聂树斌案,他如数家珍;每年全国两会、安徽省两会,法院院长和检察院检察长作工作报告时对于冤案的表述,也是他剪报收集的重要部分。

每寄出一份申诉材料,杨德武都做了详细记录。“2002年11月20日,省人大、省政法委、高院、检察院,共四份”、“2002年12月10日,全国人大、中央政法委、最高院、最高检,共四份”……16年来,杨德武共寄出了将近5000份材料。

直到2004年8月13日,杨德武第一次感到“有希望”。他在笔记本中记录,当天,安徽省检察院4名检察官到狱中提审他。

一年后的2005年12月,杨德武收到安徽省检察院发来的答复函,其中称,经复查,认为该案在定罪证据上存在一定问题,已于2005年12月5日向安徽省高院提出再审建议。但此后杨德武并没有等来进一步进展。

2010年12月,时隔5年之后,杨德武再次收到安徽省检察院第二份答复函称,已于2010年11月4日再次向安徽省高院提出再审建议。

杨德武笔记本中也记录了此次复查:多名检察官、法学专家、律师到监狱中对他提审、调查。但最终依然没有结果。

无罪后索赔890万,要求追究办案人员责任

狱中的杨德武仍坚持寄出一份份申诉材料,这些材料最终引起了最高检的重视。

据《检察日报》披露,2015年4月13日,最高检控告检察厅来信办理处收到杨德武申诉信。最高检控告检察厅经研究,于当年4月20日向安徽省检察院交办该案,要求全面复查,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并上报办理结果。

2015年6月30日,安徽省检察院第三次向省高院发出杨德武案的再审建议。2016年2月18日,最高检控告检察厅再次要求安徽省检察院督促安徽省高院加快办理进度。

“我注意到,3次再审检察建议,检察机关的依据没有太大变化。”杨德武再审案的代理律师孙宏旗说。

2016年8月8日,安徽省高院决定再审此案。3个月后,安徽高院作出再审判决,认为原判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宣告杨德武无罪。

蒙冤16年后,已经失去居所的杨德武目前只能暂住在哥哥杨德文家中。

杨德文尝试让弟弟在自己的苗木公司工作,负责测量等一些简单事务。工作并不复杂,只需要记得的测量周长、直径的不同树高位置,和皮尺的标识。“教了好多次,可过一段时间,他又搞不清楚了。”杨德文叹了口气。

对于未来,杨德武没有具体目标,短期要做的有三件事:第一是等着国家赔偿,目前已经向法院提交国家赔偿申请,索赔金额890万元;第二是向有关部门反映,要求追究该案的相关办案人员的责任。

最后一件事,杨德武一直挂念在心间已有16年,就是前妻对自己母亲被杀害一直充满着怨恨。

“我想找到她,当面告诉她,她母亲真不是我杀的,我真不是凶手。”杨德武说。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