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村医烧掉病人50万欠条 曾因丢了病人吃了官司(组图)

乡村医生杨全鸿近日烧掉50万元的欠条。他是河南新乡县七里营镇杨屯村人,是当地的精神科医生。这些欠条是他1969年从医开始后病人累积欠下的。村里有人说他是中国“最傻”村医,老伴埋怨他48年没给家里挣过一分钱。杨全鸿说,我愿意让病人欠我一辈子。

“大部分欠的钱不了了之了”

记者:为什么想要把累积50万的欠条烧掉?

杨:太多了,这些欠条年代太久,有的都长霉了。现在放在屋里占地方,就想着烧了。

记者:这些欠条上的病人,有来还钱的吗?

杨:有的人会联系,有的人手头富裕了会想起来还钱,但是大部分就不了了之了。不过,我理解,他们是真的没钱。就算他们很多年以后再还钱给我,我也不能要,过去的事就过去了,再要也不合适。

记者:为什么再要(钱)不合适?

杨:我这个人就是这样,人得明理。对于我来说,我拍着良心说能治好病就可以了。

记者:您怎么看待“挣钱”呢?

杨:我这么年也一直没挣到钱。怎么把病人的病看好才是我的主题,其它的事情并不是最重要的。钱是好东西,谁都喜欢,但是人不能只为了钱而活。至少,在我心里,钱不是最重要的。

既然选择了,我就不后悔

记者:从什么时候开始从医?

杨:1968年自己得了脓毒败血症,花了6000多元,政府看家里实在困难,就减免了3000。出院后,发现农村很多地方买不到药,所以我从1969年开始学医,自己研究草药,就是希望能给病人省点力气省点钱。

记者:为什么选择做治疗精神病的医生?

杨:因为精神病人在农村特别受歧视,没人愿意给他们看病,并且治疗精神病花费很高,农村人没钱看病,所以我就想要是我能帮大家看病,又能让他们少花钱就好了。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不收钱了?

杨:从1969年就开始了。最早我只是开草药方子给病人,他们自己拿着方子去抓药。但是后来发现,大家要想找到这些药品、医疗设备太难了。所以我就开始帮大家找药材,但是他们中有的人家实在是太穷了,实在拿不出钱。曾经有人给过我一瓶北京红星二锅头就算抵看病的钱了。

记者:家人怎么看待你的做法?

杨:老伴刚开始不理解我,她总说我一分钱不挣,因为这个事情老吵架。孩子也不高兴。不过,我坚持了这么多年下来,而且我不后悔,所以他们慢慢地也不说我了。有时候,我诊所需要找人帮忙,我还得打电话叫他们来。

记者:现在你这里看病需要花费多少钱?

杨:现在物价涨了,可能比原来贵一些,3000到4000吧,一般是5个月一个疗程。不过,没钱这些就都是虚的了。打个欠条,我该治也得治。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