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长乐村医宋木香坚守岗位41年 身残志不残为民守健康

宋木香上门给村民看病。

海峡网9月26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他自己行动不便,却每天24小时坚守岗位,为村民治病。只要病人有需要,即便是深夜,他也会上门为病人治疗。”昨日,在长乐区文武砂镇洽屿村,聊起宋木香,村民赞叹不已。

宋木香1959年6月生,是长乐区文武砂镇洽屿村村医。身残志不残的他克服种种困难,坚守乡村医生工作岗位41年,尽心尽责为村民看病,处处为村民着想,受到村民的信赖,践行了一名村医的责任和义务,获评9月份的“福州好人”。

立志学医 刻苦提升医术

宋木香从小身患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高中毕业后,宋木香回到家乡文武砂镇洽屿村待业。

洽屿村是一个沿海村庄,当时村里没有医生和卫生所,村民生小病都要到很远的地方看病,很不方便。看到村民们看病困难,宋木香便立志学医,日后为村民看病。

为提高医学知识和治疗技术,他参加区里卫生学校医训班,同时在行医中不断总结临床经验,精心为村民治病。在上级卫生部门和村委会的帮助下,他在村里建起了第一个规范化村卫生所,使村民病不出村。村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能得到及时治疗,方便了全村2000多名村民。

宋木香还积极推行国家关于基本药物零差价政策在基层乡村卫生所贯彻执行,大大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推动新农村建设。

乐于奉献 收获村民赞扬

宋木香多年来恪守医生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待病人如亲人,24小时坚守诊所。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半夜三更、路途遥远,只要病人需要,他都及时出诊。

3年前,村民杨草金患重度胆道感染,在大医院治疗多日仍没有好转,因家庭经济困难,杨草金无力承担后继治疗的巨额费用,只能出院回家。宋木香知道后主动上门,为病人开展家庭病床继续治疗,经过多日精心治疗和调理,病人病情稳定,家属深受感动。

“宋医生帮了我们大忙,我们一家人都很感谢他。”说起宋木香,杨草金难掩感激之情。

“宋医生为人好,热心,他坚守乡村医生岗位41年,尽心尽责,践行了乡村医生的责任和义务。”宋木香认真的工作态度受到村民赞扬,也得到长乐区卫生局多次表彰,2017年,他被评为长乐第一届优秀村医。

“我是一个残疾人,在我成长的道路上,社会给予我许多温暖,周围的人给予我许多方便和帮助。我要感恩社会,感恩时代,做好村民健康的守护人。”宋木香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