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沣西新城马王街办马王村党支部、村委会送给付彩纹“医暖千家”的牌匾。本文图片 华商报

沣西新城马王街办马王村党支部、村委会送给付彩纹“医暖千家”的牌匾。本文图片 华商报

“医暖千家”——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马王街办马王村党支部、村委会对病逝村医付彩纹的赞誉。

坚守村卫生室40多年

66岁的付彩纹生前是这个村卫生室的医生,昨天是她出殡的日子,1000多村民送她最后一程。

付彩纹1975年卫校毕业后,到马王村卫生室工作,至今已40多年了,她也是这个卫生室里坚守时间最长的医生。

2016年11月,付彩纹感觉到腹部疼痛,但她仍然坚持在岗位上,到了晚上,才给自个儿挂上吊瓶。一个多月后,病情严重病倒,后被诊断为淋巴瘤晚期,今年4月29日去世。

昨日,马王村村委会主任张永亮说,付彩纹医德高尚,生前将病人的事情看得很重,却忽视了自己的健康,村里很多人都曾得到过她悉心的治疗,所以她在西安住院期间,很多村民都赶到医院去看望她。她去世后,全村有1500多户村民,几乎每户村民都送来了花圈,以示缅怀,这种场面此前从未有过。

昨日中午,付彩纹出殡,除了她的晚辈亲人披麻戴孝之外,一些村民也主动戴上了孝,为她送行。华商报记者统计,有1000多村民参加了付彩纹的葬礼。

“我的心脏不好,这么多年来,经常半夜难受,我一难受,就会去敲彩纹家的大门,她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提上包就搀扶我去卫生室打针,她现在离开了,我心里是十万个不舍。”送别路上,90岁的村民王义贤老人提起付彩纹,忍不住地抹眼泪。

遗嘱中告诫晚辈心怀善念

遗嘱中告诫晚辈心怀善念

付彩纹的侄女回忆说,付彩纹在病床上的那段时间,通过日记记录了生前的点点滴滴,包括她做了什么,还有什么心愿,“她说还想多活几年,自己做得还很少,还想再救助一下周围的父老乡亲。”在遗嘱中,她给晚辈们说,一定要心怀善念,堂堂正正地做人做事。付彩纹生前,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马王村29岁的村民贾鹏说,他当年出生时就是付彩纹给接生的,生下来三四天就生病了,家里贫困,付彩纹叫来救护车,将他送往西安市儿童医院。“我爸后来给我说,她在医院陪了我一夜,等一切安顿好了才离开,走时还给留了钱。”

在最后的时光里,付彩纹也用日记记下了她的感想,“看着贾鹏稳定后,我回到家里,才发现自己没梳头,没洗脸,没吃饭,但我的心里还是很高兴的,因为做了一件好事。这个孩子懂事后,就认我当干妈,每年来给我拜年,这让我觉得很过意不去,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件很小的事情。”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