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还珠格格》是许多人的童年记忆,剧中有一句紫薇告白尔康的情诗“山无棱,天地合……”堪称经典。

最近有一位教授纠正:这句诗其实原是“山无陵,天地合……”,而之所以会错,是因为琼瑶先生小时背这首诗时背错了。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李定广纠正:“棱”应是“陵”,本意是高峰。按照歌词中的理解,高山没有棱角,却是说不通的。

教授纠正还珠歌词 紫薇告白尔康的情诗居然有错!

教授纠正还珠歌词

作为一部国民偶像剧,《还珠格格》可以说是90后以及80后两代人童年的共同回忆。剧中有一句紫薇告白尔康的情诗“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堪称经典,但这句诗其实应该是“山无陵,天地合……”

教授纠正还珠歌词 紫薇告白尔康的情诗居然有错!

教授纠正还珠歌词

日前,中华诗词大会学术顾问和命题组长李定广教授在复旦大学开讲座时说,《还珠格格》电视剧的很多歌词都是由琼瑶亲自撰写的,像其中的“山无棱,天地合”,但琼瑶误将“陵”错用成了“棱”。“山无陵”来源于《乐府民歌上邪》,“陵”为高峰,此句意为高山变平地。按照歌词中的理解,高山没有棱角,却是说不通的。

教授纠正还珠歌词 紫薇告白尔康的情诗居然有错!

教授纠正还珠歌词

除此之外,“青青河畔草”被琼瑶改成了“青青河边草”。看完李教授的总结,很多网友表示:原来以前都是错的,真长知识了!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