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云南,有着“彩云之南”的美誉。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西双版纳等地方,风景美丽,气候宜人,被视为旅游胜地。然而,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增长的背后,投诉也逐年攀升。据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统计数据显示,从2014年开始,云南旅游投诉率已连续三年“霸占”全国榜首。仅2016年,该平台共收到797条投诉,其中云南就有316条,占到4成。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在投诉量剧增的情况下,云南省2016年一季度投诉回复率竟然为0。

美女在丽江被碎酒瓶毁容美女在丽江被碎酒瓶毁容

今年以来,云南旅游的各种负面新闻也被屡屡曝出。《女子在丽江遭暴打毁容,6名嫌疑人被批捕》、《因催促上菜生口角,丽江游客报警后遭店员暴打尾随》、《云南副省长参团旅游,被购物商店“1对1”强迫消费》等新闻在网络上被疯转。国家旅游局又点名批评丽江。通报称,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决定给予丽江古城景区等3家5A级景区严重警告,限期6个月整改。

云南旅游有长期“零负团费”运作的市场传统。所谓“零负团费”,是指旅行社接待价格低于或等于成本价的团队接待模式。一些消费者抱着占便宜的心态参团,这让“零负团费”有很大的生存空间。这种旅游形式,最早出现在泰国,并很快波及到中国“零负团费”产生的根源在于购物等环节的高额“回扣”。

一些合法甚至非法的旅游购物点和自费项目经营者组成非法利益链,通过高价格、高“回扣”的方式,诱导旅行社、司机和导游率团消费,旅行社、司机和导游也成为非法利益链的一环,从中分得一杯羹。这就导致了很多导游强制游客消费的现象。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近年来云南的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持续攀升,要想完成上述目标,或许并不太难。但是,一系列旅游暴力事件的发生,已经让很多人产生了恐惧心理。要做到“数量和质量齐飞,知名度和美誉度一色”,阻力重重。需要政府下狠手治理,切断行业的灰色利益链条;需要旅游经营者转变思路,靠优质的服务取胜;需要消费者提升自身素质,文明旅游。期望,云南旅游的投诉数量能降下来,口碑将渐渐配得上它的颜值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