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一个男孩从12岁开始滥用止咳药水,长达8年时间中,由于严重的钙流失,身高由最高时的1.72米萎缩到了1.60米。曾有一名广州的止咳水成瘾少年,把父亲给他买的10多万元的小轿车卖掉来买止咳水。

男孩喝止咳水变矮12cm怎么回事?长期食用咳药水导致钙流失

这些少年怎么了?因止咳水成瘾之后,他们的身体到底发生了什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和华南师范大学的科研团队耗时8年开展创新性研究,对30名海洛因成瘾者、80名止咳药水成瘾者进行研究后发现,原来海洛因和止咳水真的会“改变”人的大脑,让大脑“不正常”。这一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内在慢性药物成瘾这一领域的空白,尤其是非处方药止咳药水的研究。近日,该科研团队成果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为买止咳水 

一名少年卖掉小轿车

去年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称,广东一名叫强仔的男孩从12岁开始滥用止咳药水,每天少则七八瓶,多则20多瓶。滥用止咳药水长达8年的时间中,由于严重的钙流失,他的身高由最高时的1.72米萎缩到了1.60米。还有一名广州的止咳水成瘾少年,把父亲给他买的10多万元的小轿车卖掉来买止咳水。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这些年来接诊了不少喝止咳药水成瘾的患者。医生介绍,这些患者大多是初中生或者高中生。“这些青少年喝止咳水刚开始大多是受圈子的影响,也就是同伴影响,好奇心很强就开始喝。”这名医生介绍,止咳水正常的使用剂量是每天30m l,但是成瘾后,他们每天喝止咳水会达到500m l-1000m l。有的患者求医前喝止咳水长达五六年,少的也有两三个月,一般长达1-2年。

止咳水成瘾后 

四肢无力坐推车就医

当他们发现深陷其中成瘾后已经晚了,只要不喝,就会出现焦虑、烦躁、易怒等不良情绪,还会出现记忆力下降、性功能下降等问题。让医生印象最深的是前几年一名17岁的年轻男学生喝止咳水成瘾后四肢无力,父母送他来省二医求医时是用车推着来的。他患了低钾血症,若不及时科学治疗会危及生命。

“这些孩子很年轻但是都看上去懒懒的,精神萎靡不振,非常可惜。”医生说,他接诊过的这些小患者因为成瘾给家庭也带来了巨大的困扰,孩子甚至出现打骂父母现象。医生说,让孩子戒掉止咳药水需要全社会的关爱。首先要让他们接受正规科学的治疗,同时他们也非常需要家庭的支持与温暖,也需要老师和同学的接纳和关爱,不然他戒掉后仍然会复饮。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