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四川一高校学子着汉服举标牌呼吁“抵制圣诞节”

“中国人应该重视自己的传统节日,不过外国节!”25日,四川成都东星航空专修学院的准空姐们身着传统的古代汉服,来到成都地标景点宽窄巷子、武侯祠等地展示古典礼仪。同时,她们手举“拒绝圣诞节,坚决维护中华传统节日”的标语,呼吁大家重视和回归中华传统节日,理性对待外国节。

学院负责人辜英智表示,学生们“拒绝圣诞”并不是对西方文化的“叫板”,我们不能抛弃民族文化,必须更加大力地发扬民族文化,挖掘传统文化内涵,保持民族文化的承继和独立。

着汉服抵制圣诞节 洋节入侵,传统节日倍受冷落?

相关新闻:对洋节日的火爆须冷静看待

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再次来临,袭卷了大街小巷,让无数年轻人陷入狂欢和亢奋的情绪中。一份权威的社会调查显示,对中国年轻人而言,来自西方的圣诞节是他们第二“重视”的节日,仅次于中国传统节日中最重要的春节;而15至45岁的中国人是最喜欢过圣诞节的人群。

一个西方的宗教节日缘何会在中国受到众多年轻人的极力追捧?是西方文化的入侵还是正常的文化交流?是缘于中国人越来越崇洋媚外还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势微?近年来,圣诞节等洋节日渐被中国老百姓的接受,特别是受到一些年轻人的追捧,过洋节成为一些年轻人追逐时尚、潮流,甚至刺激了巨大的消费需求,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而与此同时,中国传统的端午节、中秋节却渐渐被人们淡忘。传统节日冷清的氛围与洋节的火爆形成的鲜明对比,或许并不是热衷洋节日的年轻人所在意的,但却让不少社会心理学家和文化人士忧心忡忡,我们的传统节日怎么了?我们的年轻人怎么了?在洋节日的入侵下,传统节日缘何节节败退、倍受冷落?

其实,对于洋节日的火爆不必大惊小怪、过度紧张,更不必盲目的抵制。一则,洋节日的传入是全球化的必然结果,随着国内外经济文化交流日益密切和频繁,不但在中国流行过洋节,在西方也开始流行过春节、中秋等中国节日。二则不少西方节日氛围浓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仪式感和符号性很强,具有很美好的文化内涵和带入感,能带给人希望和快乐;三则中国商家将西方节日消费文化及相关产业一并引入中国,刺激了洋节日在中国的流行和衍生产品的消费。反观一些中国传统节日,缺少丰富的文化载体和形式,缺乏简单的符号性,没有在传承和延续中与时俱进、留其精华、去其糟粕,没有形成一种文化风潮,文化内涵和寓意越来越淡,形式越来越老土,岂会受年轻人的欢迎?

传统节日受冷落不必拿洋节日当“罪魁祸首”,反而还要感谢洋节日的火爆带给国人的刺激和反思。让传统节日流行起来,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追捧,甚至火爆到世界各个国家去,需要政府主导营造完善的文化产业发展制度环境,扶持和引导各类文化传播和开发主体着力于深入挖掘、开发、利用传播节日的文化价值和消费价值,在传承节日文化内涵和深刻寓意的同时结合时代特点、融入现代理念、创新形式和载体,大力开发迎合现代人特别是年轻人心理需求的节日文化衍生产品。(文/伍文胥)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