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老龄化社会

根据联合国的标准,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0%或者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7%时,那么这个国家或地区就被称为老龄化社会。

四川老龄比率

据四川省统计局抽样统计,截至2015年底,四川全省60岁以上人口已经达到了1672万,占常住人口的20.38%,高出全国水平4.23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调查数据概况

《四川省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研究报告》,基于2015年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涉及样本总人数为16305人,约占当年四川省老年人口总数的0.1%,其中男性占51.5%,女性占48.5%。

就全球来看,21世纪已被公认为“老年人”世纪。作为人口大省的四川省,其人口老龄化水平亦高居全国前列。据四川省统计局抽样统计,截至2015年底,四川全省60岁以上人口已经达到了1672万,占常住人口的20.38%,高出全国水平4.23个百分点。

12月13日,省老龄委在发布“四川省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的同时称,未来全省人口老龄化发展还将呈现出规模大,老年人家庭空巢化、独居化加速等特点。

而一份《四川省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研究报告》则通过抽样调查显示:孤独、病患、储蓄低,正侵蚀着老人的幸福感。四川空巢老人超过半数,其中15%的老人正在独居;86%的老人至少患有一种慢性疾病,然而只有3.4%的老人购买了商业健康保险;四川老人养老钱平均约为3.5万元,66%的老人与配偶并没存养老钱,还有7.5%的老人认为自己被“啃老”。

经济状况自评

住房满意度

健康状况自评

三大因素影响老年人生活满意度

对于70岁的成都人李大爷来说,退休那天成为他记忆中最失落的一天:前一天还坐在办公室里签批文件,当天就变成了“闲人”。女儿在国外工作,老伴三年前去世,他独自住在锦江区一套套一居室里。随着独居时间的拉长,原本满意的住房,慢慢就有了越来越多“毛病”:光线昏暗,没有扶手,隔音效果不佳,地面也太滑……

实际上,李大爷只是千万四川老年人的一个缩影。据省老龄委发布数据,截至2015年底,四川60岁以上老人人口达到1672万,占常住人口20.38%。也就是说,每5个川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

而新近出炉的“四川省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显示,经济状况自评、住房满意度、健康状况自评成为影响老年人生活满意度的三大因素。但对于男性老人来说,三者对心态上的影响明显大于女性老人。整体而言,对老年人孤独感有较大影响的是“婚姻状况有配偶”,“上下床做不了/有些困难”和“住房满意度”三个因素。当有配偶时,老年人孤独感会明显下降。能否轻松上下床成为影响老人孤独感的一大因素,调查发现,该因素女性老人孤独感的影响大于男性,而男性老人则更看重“和老伴有单独房间”这一因素。

养老状况

81%老人选择居家养老

根据抽样调查,像李大爷这样,选择在家接受照料护理服务的老人占到了81%。此外,2.8%老人选择白天在社区晚上回家,4%老人选择在养老机构。老人的生活习惯导致住房满意度成为影响他们生活满意度的三大因素之一。

事实上,15%老人对现有住房条件并不满意。其中,40%老人因为住房没有呼叫或者报警设施,产生了不安全感。而厕所不好用、门槛绊脚、地面高低不平等各类居住环境问题也或多或少地影响了老人生活质量。19%的老人表示,今年(受访当年)以来,自己还曾跌倒过。

受“安土重迁”习俗的影响,许多老人更愿意待在熟悉的老旧小区。公共、涉老设施成为考验社区适老程度的一大指标。西南交大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一帆称,就目前而言,许多社区的设计并未做到“老龄友好”,并没有方便老年人出行、上下楼梯的辅助器具,道路、照明的无障碍建设也有待提高。

在家中,92.7%的老人会选择看电视听广播,50%老人会散步或者慢跑。此外,打牌下棋、种花养草也是老人热衷的活动。上网则成为老人最不会选择的项目,在全省范围内,仅有4.3%老人经常上网。此外,四川老人旅游的欲望也较低,71.3%老人没有第二年的旅游打算。

健康状况

86%的老人至少患有一种慢性疾病

各类疾病正在威胁着老人的幸福感。

调查显示,4.2%的老人一年住院三次及以上。86%的老人至少患有一种慢性疾病,其中骨关节病(包括骨质疏松、关节炎、风湿、椎间盘疾病等)以51.3%的占比最为突出,其次是33.2%的高血压患者,再次是胃病、心脑血管疾病。

对于普遍四川老人来说,看见要比听到来得稍难一些。40.7%的老人面临着看不清楚的麻烦,而在戴助听器情况下,64.6%老人能轻松地听清楚,26%的老人则需要别人提高音量。

老人的健康意识不够,是调查者的一大感受。首先表现在疾病预防上,45%老人从不锻炼,41.6%的老人一年没有体检。调查中,26.6%老人在受访前生过病,但患病后,只有83%的老人会就医,14.1%老人凭经验治疗,2.9%老人没有做任何处置。

在健康自评阶段,就婚姻状况而言,有配偶或离异的老年人觉得自己健康状况好的比例,高于丧偶或从未结婚的老年人。就地区而言,成都、广元老人健康自评相对较好。部分老人认为就医有困难,超过半数老人认为医院收费太高,37%老人担心排队时间长,28%老人则害怕手续繁琐。

调查显示,老人看病主要依靠报销,不能报销的部分主要由子女或他人支付。调查也透露,老人健康风险意识较为薄弱,全省范围内,只有3.4%的老人购买了商业健康保险。

经济状况

川人养老钱平均3.5万元

此次调查显示,大部分老人没有养老储蓄,晚年生活保障面临较严峻的挑战。四川老人养老钱平均约为3.5万元,但66%的老人与配偶并没存养老钱,还有7.5%老人认为自己被“啃老”。

去年家庭总开支、去年家庭总收入成为影响老人主观经济状况充足感的最重要的两个因素。而“现在有从事有收入的工作”,“子女是否在啃老”分别成为影响男女老人充足感的第三大因素。而调查显示,老人收支平均都较低,四川老人平均月固定收入约为1098元,而月均各项支出总和平均为270元。

据调查,四川养老金覆盖率约为86.8%,就性别而言,女性领取养老金的比例低于男性1.9%。而在医疗保障方面,98.6%老人享有至少一种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以52.1%的占比,成为覆盖面最广的保险种类。

在老人享受过的优待,最多的就是免费体检,其次是公共场所门票减免,包括公园门票、旅游景点门票、公共交通票价等减免形式。

杨一帆认为,让老年人“老有所为”是解决老人经济状况和幸福感的一大法宝。部分子女应当摒弃“老人是包袱”的错误观点,鼓励老人将自己视为社会财富,使之自理,融入社会,重新发现认识的美丽。

杨一帆建议社会能够搭建老年人才市场,把老年资源纳入各类人才中介组织和机构服务范围。充分发挥老人长期积累的知识、技术、经验和人际关系等优势。

华西都市报记者 毛玉婷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