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退休教授差点被骗300万:自尊心强是上当主因 警方总结了相关诈骗

杭州退休大学教授陈老师。

杭州退休大学教授陈女士差点被通讯诈骗团伙骗走300万元,数十名警员以及移动运营商、银行工作人员与骗子“赛跑”,终于找到了陈老师,在最后关头阻止。

11月30日,陈老师出现在杭州市反欺诈中心,背对着20多家媒体记者讲述了受骗经过。

11月24日,陈老师在家接到电话,对方冒充警察,说她涉嫌拐卖儿童,已被最高检察院列为网上追缉逃犯。

陈老师急了,极力自证清白。骗子问清她的工作、家庭情况后假意安慰:“我们知道你是好人,不会做这种事,可能是你的个人信息和银行卡账户被盗了,不安全……”

陈老师问怎么办,骗子先让她把手机设置成飞行模式(这招就是任谁打电话也没用,联系不上了)。总之,骗子怎么说,陈老师就怎么做,一直到下午3点警察来敲门。

警方反诈骗专家说,当天下午2点左右发现一个可疑通话,需要干预:移动号码机主陈某58岁,系浙江一知名大学退休教师,正在接电信诈骗电话,已经联系较长时间。

杭州反欺诈中心设法寻找陈老师,但她的手机已设置飞行模式,无法联系。反欺诈专家联系陈老师的女儿、同事、亲戚,得知她可能在杭州滨江区。

滨江警方出动十多名警力查找,了解到陈老师可能在高新派出所辖区一套单身公寓里。

下午3点左右,民警敲开房门,陈老师刚按下银行U盾的确认键!

据事后查证,骗子把陈老师拉到一个微信群,进入国际期货交易平台,已将卡上200万多元转账到操作期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这极可能是一起“炒原油、贵金属、农产品等”的网上投资交易诈骗。

杭州反欺诈中心马上对陈老师在工商银行卡上的93万余元人民币、中国银行的2万余元人民币及1万余元欧元紧急止付,再指导陈老师把期货平台的200多万元撤回。

反欺诈专家表示,骗子是充分利用高级知识分子自尊心强、重视名誉的心理,煽动被骗的人自证清白:我有正当工作,我有钱,没必要犯罪啊!

杭州各大专院校教职员工、学生频频遭受通讯网络诈骗袭击。据警方统计,今年以来全市范围内发生在学校内的通讯网络诈骗1520余起,占全市同类案件发案总量的7.3%;涉案金额1700余万元,占同类案件案值的4%。

以下是杭州反欺诈中心反总结的大专院校师生最易上当的八种套路:

“我是公安局大队长,你涉嫌犯罪,去506办公室说清楚……”

“我是法院的,你有一张拘留证,我们马上来你家……”

“我是老师,你帮我送个礼给领导,给这个账号转一笔钱……”

“我是淘宝做刷单的,你买这个东西,我给回扣……”

“我是你同学,网上买机票支付不成功,你帮我付一下……”

“我的游戏没钱了,你帮我充个值……”

“要办小额贷款?先验证银行账户……”

“校长叫你去,有好事,你准备送个红包吧……”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引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