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土坯房变美味餐厅 贫困村开启石门土屋新模式

从西安出发走西汉高速到宁陕出口下,2个来小时的车程就从西安到秦岭腹地悠然山。54岁的山民黄维星一直生活在这条山沟里,黄维星说,原来这里叫碾盘,有20来户人家,现在开发旅游,村民们都搬到山外去了,留下的土坯房成了品味陕南美味的餐厅,牛圈成了咖啡屋。做得一手陕南好菜的黄维星也成了这里的厨师。

土坯房变美味餐厅 贫困村开启石门土屋新模式

秦岭悠然山高山湿地景区是宁陕县境内的一个新景区,位于宁陕县城关镇八亩村,距县城20余公里,今年7月26日开园。开发中国秦岭悠然山高山湿地景区对宁陕的脱贫攻坚,整个县域经济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牵引作用。

相关阅读:村民搬进小洋房土坯房还能出租

洛阳市栾川县潭头镇石门村下属的自然村沟门,坐落在九龙山山脚,村子一面靠山,一面临河。由于村民出行不便,且雨季容易被暴雨所淹没,村民于2011年统一搬出大山,迁移到石门村集中居住。

村民旧居多为土坯房,石门村的王文超自2011年开始,先后投资300万元对洛栾高速五成沟桥下石门村11户群众的30多座旧民居进行统一改造,利用田、林、山、水资源,挖鱼塘、种草药、整修旧房屋,农庄内所有房屋外观仍按传统豫西民居的原貌进行修复,内部装修则按照旅游标准化的要求进行改造,装有空调、配备有卫生间等设施。并在村子后修建了蓄水池和堤坝等基础设施,土坯房变身成了休闲旅游项目。

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共有10所土坯房可以接纳游客,“最小的可接待一家三口,大的可以住十几口人,现在可以接纳100多名游客。”

49岁的王现明家里一共有5间土坯房,搬出大山前,孩子们上学要跑十几里山路,“现在搬到了潭头街,学校就在家门口。”他告诉记者,5间房屋出租了25年,一共收到了5万元租费。“院子没人管的时候,草长了一人多深,租给别人不仅能赚钱,也不用操心打理它了。”

据了解,沟门村共有耕地90亩,村民还将耕地出租给了王文超。“每人每年可以到粮油店领5袋面粉,也可以兑换成米、油,可方便了。”王现明告诉记者,家里口粮不发愁,他还能上山挖山药补贴家用。

休闲游前景好,该模式经探索后再推广

乡村休闲旅游的前景到底有多大?据洛阳市旅发委副主任孙小峰介绍,目前存在的休闲旅游主要有两种模式:城市近郊休闲旅游和景区周边休闲旅游。“石门土屋距离九龙山疗养院2公里,距离重渡沟风景区18公里,处在景区重要交通线上,对游客还是很有吸引力的,‘石门土屋’开启了一种新模式。”

孙小峰告诉记者,目前洛阳市17家4A以上的景区大多在郊县,游客已经从纯粹的观光游向休闲生态旅游过渡,“近几年,洛阳的休闲旅游发展势头很好,占洛阳旅游市场的五成以上。”

根据《洛阳市扶贫开发项目规划(2014-2020年)》,洛阳市未搬迁的24.6万山区贫困人口将在2020年前全部搬出大山住进社区,而2014年将有9091户共36657名山民搬出大山。

可否将“石门土屋”的模式进行复制?孙小峰表示,石门土屋刚刚起步,营销模式和游客对象还不明确,“可以探索后再向其他地方推广。”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