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 3月28日,2023微信公开课PRO·微信之约在广州正式开讲,视频号、微信支付、小程序、搜一搜、企业微信等重要应用组件的负责人悉数亮相,现场发布了各个板块未来一系列新计划、新能力,其中包括对助力创作者、经营者提效增收的一系列计划,以及链接行业,助力数实融合发展的各类新工具,新应用。

视频号:发布创作者分成计划 助力更多创作者获得收入

上线三年以来,作为微信生态内的基础内容组件,视频号的内容生态与创作者规模在过去一年得到持续增长。日活创作者数与日均视频上传量同比翻倍,消费时长增长3倍。

内容生态的持续繁荣,让更多创作者获得收入机会。2022年直播带货销售额增长了800%,2022年累计有收入的作者数对比2021年增长了2.64倍,这些数据表明视频号的商户化路径正日趋成熟,正向生态的繁荣发展可以持续促进创作者收入增长。

2023微信公开课PRO·微信之约直播开讲424

助力创作者收入增长,将是下个阶段视频号的重要方向之一。直播当天,腾讯公司副总裁,视频号负责人张孝超表示,视频号在今年将进一步帮助创作者增收,包括推出全新的创作者分成计划,以及为优质创作者提供付费订阅功能。

据了解,付费订阅功能将支持创作者设立付费内容专区,用户通过缴纳月费成为会员。而经过原创声明的优质内容,将能享受一系列原创权益,包括评论区广告分成、原创内容平台保护、平台分发优先推荐等。

此外,视频号作为微信域内唯一公开的C端名片,2023年创作者主页的展示方式也将迎来重大升级。在新的展示方式下,除了挂载固有的视频、直播、橱窗等模块,视频号主页正在尝试支持挂载长音频甚至图文等内容形态。

据悉,这些新功能将分别在视频号未来的版本中陆续与创作者们见面。

微信支付助力商家精细化经营  持续提升交易信任感

作为服务千万中小商家与用户的工具,腾讯公司副总裁、微信支付负责人张颖表示,,微信支付的海外探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目前,微信的跨境支付业务已覆盖全世界69个国家和地区,境外合作机构总计超过1000家,已连接超过400万境外商户。

2023微信公开课PRO·微信之约直播开讲902

在国内,微信支付也仍在持续通过多种方式助力数字化经营。此前,微信支付推出了支付后小程序优惠券功能,顾客在线下消费后,商家的小程序还会推一张优惠券,从线上再次触达用户。截至目前,已有2.5万商家接入了这个功能,并在过去三年总共带动了120亿消费。

微信支付也在持续通过数字化能力助力政府数字化消费券发放,截止目前,已经有260个省市项目加入,共计发放210亿资金,总共拉动了2000亿消费。

而在消费端,微信支付推出的支付分正在不断拓宽应用场景。包括电动车充电桩以及电商平台的先用后付功能都在陆续上线,截至目前,支付分目前已可以应用在超4000个场景,有63%的微信支付用户都开通了支付分。

除了服务商家,助力精细化数字经营,微信支付也持续在提升用户的支付“安全感”。2022年,微信支付上线了“消费者保护中心”,并开设了包括帮助中心、安全保障、隐私保护以及消费者宣教栏目。目前,通过持续的优化安全体验,从2020年到现在,大额被骗金额已经下降了98%。张颖表示,微信支付的目标是“天下无欺”,他们还将持续在这方面努力,保护生态的交易安全。

另外,坚持有温度的连接,以数字化推动社会价值,是微信支付持续在做的事。2022年微信支付发起了“自立小店”计划,通过六大专属关怀,全面助力残障小商家经营发展,目前该计划已服务63万残障小微商家。目前微信支付“爱心餐”已累计服务10万以上环卫工人,共计连接5700家爱心门店,累计送出88万份爱心餐。

在当天演讲的最后,张颖还介绍了微信支付开始尝试推出的“微信刷掌”服务,用创新科技带来更便捷的生活新体验。用户将会员卡、校园卡、交通卡、门票电子码等与手掌绑定,即可刷掌验证会员身份、便捷消费、过闸通行。目前正在逐步邀请商家联合打造刷掌应用场景。

小程序:进一步完善基建 为用户创造长期价值

一直以来,小程序始终扮演着连接器的角色。基于更多的服务场景,小程序的生态在过去一年中保持了持续向上的态势,取得了稳定的增长。

据微信开放平台负责人曾鸣介绍,过去一年,小程序月均使用天数增长了24%,使用时长同比增长2倍。2022年小程序的交易生态更加活跃,交易规模达数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单用户年交易金额同比增长34%。

同时,生态活跃也在推动商业价值不断提升,小程序正在成为商家经营和投放广告的主要载体,过去一年小程序来自微信广告的打开次数增长了53%,非游戏小程序流量主数量增长了23%。长期稳定的增长与商业回报,也激发了更多开发者的热情,过去一年小程序开发者数量同比增长23%,使用云开发的帐户数超过了300万。

2023微信公开课PRO·微信之约直播开讲1992

曾鸣表示,在此基础上,小程序在过去一年中持续迭代组件,与开发者共同探索新的场景与交互连接。目前,由小程序提供的VOIP能力,正在帮助学生和家长之间实现便捷、流畅的视频通话体验。学生通过设备里的小程序拨打电话,家长微信端就会及时弹出小程序提醒进行视频通话,接通率相比app提升6倍。

此外,小程序还在急救场景开放了短信拉起小程序的能力,并联合各地的急救中心落地使用。以重庆120急救中心为例,120电话拨通后,系统会给抢救者下发一条短信,打开小程序对患者进行定位,并接收来自急救医生的专业视频指导,这缩短了30%的应急反应时间,帮助挽回更多生命。

伴随新场景、新能力的不断涌现,小程序正快速进入新的阶段。曾鸣介绍,未来将是小程序开发的3.0时代,将为开发者提供一站式开发平台,让开发小程序成为第一步,覆盖APP和H5等场景的开发需求,进一步提升开发效率。

同时,小程序也将持续优化用户体验,进一步降低启动与页面切换耗时;小程序消息能力将由订阅下发逐步升级为精准触达,用户无需订阅即可体验;此外,小程序也将继续健全信任机制,通过交易保障体系和用户交易评价等能力,更好地保障用户权益。

企业微信:连接1200万真实企业和组织,私域成交已达上千亿

眼下,越来越多企业选择通过企业微信为顾客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并提升经营业绩,腾讯公司副总裁、企业微信负责人黄铁鸣表示,目前企业微信已经连接超1200万家真实企业及组织,企业每天通过企业微信服务的微信用户数达5亿,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基于企业微信构建私域经营阵地,企业通过企业微信私域成交规模已达上千亿。

2023微信公开课PRO·微信之约直播开讲2670

除了数字化办公与运营,一个完善易用的交易收款工具,无疑可以对企业经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当天的直播中,黄铁鸣重点介绍了对外收款能力,顾客交易的钱款将直接进入企业账户,企业可以统一管理所有的订单和资金,交易更安全。同时,针对拥有众多收款渠道的企业和顾客个性化的交易需求,企业微信“对外收款”能力支持转账、收款单、收款码、小程序收款等多种收款方式,方便快捷。基于“对外收款”的统一接口,企业也可以清晰了解导购的业绩表现,通过业绩归因建立激励体系,提升导购积极性。

以医药零售企业海王星辰为例,通过接入企业微信,海王星辰的万名店员连接了全国800万顾客,顾客无需到店即可在线下单并配送到家。借助“对外收款”能力,药店可以看到线上每一笔订单是来自哪个店员的,不仅节约了不少财务对账的时间成本。目前,海王星辰每个月门店离店销售额高达3000万元。

2022年,企业微信连接视频号能力不断增强。现在,企业在视频号主页、直播间和视频号小店等场景,都可以接入微信客服,通过及时的服务与顾客产生连接,不错过潜在商机。同比去年,使用微信客服连接视频号的活跃企业数上涨17倍。

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专属连接器”,在帮助企业对外连接13亿微信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企业微信也集成了文档、日程、会议等协作能力,通过内外一体的办公体验帮助企业提升内部信息流转效率,为优质服务提供支持。

2023微信公开课PRO·微信之约直播开讲3260

新能源车企极氪便通过企业微信实现了产研与销售的高效协同,例如通过企业微信运营车友群,收集真实的一线产品反馈;通过企业微信的协同办公能力,组织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多个团队上万名员工协作,快速响应。过去一年,极氪通过企业微信产销协同,在短短几个月内推出了许多汽车创新升级,包括类四驱的“双百组合”电机布局,和续航更好的“极芯”电池包。

黄铁鸣表示,“未来,企业微信会持续强化连接能力。一方面继续加深与微信生态的互联互通,另一方面也会深化在效率协同功能模块上的建设。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

搜一搜:月活8亿 连接优质内容,服务美好生活

作为微信生态各内容板块的“连接器”,搜一搜目前已成为助力内容创作与运营的重要工具,据搜一搜业务负责人许静芳介绍,2022年通过搜一搜带动的公众号新增粉丝贡献占比达到27%,文章分发两较去年增长43%;小程序新增日活用户贡献占比20%,小程序分发量较去年增长26%;视频号新增粉丝量较去年增长120%,视频分发量较去年增长895%;成为各个应用内容增长的重要助力工具。

2023微信公开课PRO·微信之约直播开讲3717

2022年微信搜一搜月活已达8亿,搜索量同比增长54%,内容咨询类需求增长42%。在此背景下,搜一搜也迭代出更多精细化的能力,包括搜索场景直达、视频号、公众号评论词高亮、直播间边看边搜等。

2023微信公开课PRO·微信之约直播开讲3815

微信搜一搜业务负责人许静芳在分享中还提及问一问能力的优化升级。搜索是好奇心的表达。随着微信生态的日渐丰富,用户除了在微信里定向搜账号、搜内容、搜服务之外,也会以提问等自然语言的表达方式搜索答案和建议,问一问是为了满足这一用户需求而不断优化的内容聚合形式。此次问一问的升级针对微信内常见的问题,对平台里的优质答案进行聚合呈现,通过定向邀请优质内容创作者参与问题回答。一个问题下的多个答案排序将按照答案内容质量、作答时间和用户反馈情况来综合决定。高质量答案将在用户搜索相关问题时,在结果页首条呈现。

经过12年迭代,微信通过持续完善生态内各类产品的组合,不断探索各类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与各行业、用户共同成长,以技术的力量搭建起更广泛的数字生活,助力数实融合发展。2023年微信公开课PRO主题为“在场”,通过一系列新功能的发布,未来微信也将在不断迭代新的服务场景和能力的基础上,持续为用户、开发者、创作者和合作伙伴创造出新的价值。(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