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元旦假期的出游小高峰,为2023年中国旅游复苏开了个好头。相较于元旦假期的“回暖”,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旅游“升温”势头则更加明显。随着春节假期临近,各旅游目的地本地消费订单量持续增长。零售平台美团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旅游类商品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106%,其中,10元以下旅游用品订单占比达67%,50元以下占比超过八成。

受陡增的旅游需求影响,个别热门旅游城市出现的“天价酒店”现象引发广泛关注,但相关平台数据显示,平价游仍是今年春节假期的主流,从酒店预订到目的地消费,不少游客都在追求更具性价比的度假方式。

平价旅游消费,也为出游目的地实体店拓展了新销路。为了追求省钱、省时、省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外卖的方式来购买旅游用品。美团数据显示,在此消费趋势的带动下,今年以来平台上提供平价旅游用品的商家同比增长23%,夫妻杂货店的旅游用品订单同比增长达162%。

热门目的地旅行用品订单大幅攀升

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以来,出游最热门目的地城市,由三亚和西双版纳“领衔”。

三亚凭借其阳光和海岸风光等自然资源,“天然大暖炉”的自然条件,在冬季格外受到游客青睐。据统计,2023年元旦期间,海南机场旗下岛内三座机场共执行航班2300余架次、运送旅客近32万人次。

冬季作为游客“南下避寒”、度假康养热门城市的,还有云南西双版纳。1月7日春运首日,西双版纳机场航班量达到65班,同比增长550%,旅客吞吐量约1.5万人次,同比增长834%,超过2019年疫情前水平。

▲旅游市场持续复苏,热门旅游城市本地消费需求快速增长。(摄影 王楠) 美团供图

▲旅游市场持续复苏,热门旅游城市本地消费需求快速增长。(摄影 王楠) 美团供图

纷至沓来的游客群体,带动各类快消品、急需品的销量大幅攀升。防晒用品、泳衣、拖鞋等下水活动装备,防蚊虫用品、美妆小样以及一次性压缩毛巾、一次性洗衣液、便携漱口水等旅游用品订单都显著增长,不少酒店外卖柜持续处于爆满状态。

“12月中旬以来,游客们到来后,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订单量都大幅增加。”三亚亚龙湾一家泳衣服饰量贩店店主说,亚龙湾被称为三亚的“黄金海岸”,品牌酒店众多,送往酒店和海滩的订单比之前翻了两三倍。为了满足游客又快又便宜的需求,他们在美团线上门店布置了特惠活动专区,一次性泡澡袋、卸妆湿巾、泡泡牛奶浴盐等商品只需要1分钱,近半个月就售出1千多单,进而带动沙滩玩具、泳衣等商品销量增加。

美团数据显示,今年元旦以来,三亚即时零售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66%,西双版纳订单量同比增长93%。其中,两地夫妻小店来自平台的订单量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91%和107%。

这期间,热门旅游城市的各类实体门店也积极迎合消费趋势,主动拥抱新消费业态。自元旦以来,三亚入驻美团平台的即时零售商户同比增长22%,西双版纳商户同比增长46%。

平价出游仍是主流

受陡增的旅游需求影响,部分热门旅游城市的优质酒店价格同样水涨船高。元旦假期期间,媒体报道三亚住宿业出现的“天价酒店”现象引发热议。对此,三亚旅游酒店行业协会表示,三亚市政府对酒店客房有最高限价,房型不同限价标准也不同。

春节临近,受供需影响,不只在三亚,热门目的地的度假酒店以及北上广近郊的特色民宿,均量价齐涨。看到酒店预订火爆后,有不少春节出游计划的旅客,在酒店住宿、门票、购物等旅游消费时更注重考虑性价比,追求平价出游。

与此同时,针对旅游业“冷热不均”的趋势,不少城市也开启优惠迎客的“大招”:1元景区、免门票或半价、文旅消费券、交通优惠、百元五星级酒店……由此带动当地旅游市场迅速回暖。

除了门票、住宿等“硬性”消费外,不少景区也着力落实全面平价策略,帮助游客全方位省钱。如成都西岭雪山、云南石林等旅游目的地,引入连锁超市、餐饮店,使得景区商品售价与景区外普通超市、餐饮店售价持平,改变了游客对景区附近购物、吃饭“又贵又不好”的印象。

景区附近的实体门店,也纷纷迎合相关政策及消费趋势,通过即时零售等方式,发力平价旅游消费。“我们店订单量主要靠游客,卖的都是平价商品,元旦时迎来了订单小高峰,把握住了扩大生意的第一个机会。”西双版纳一家百货超市店主说,为了在春节前吸引更多流量,店里推出了很多一次性旅行小样,还推出打折促消活动,其中销量最高的一款“卸妆油小样”,近一个月售出3000多单。

▲今年以来,热门景点附近门店持续推出促消活动,推动平价旅游用品外卖订单量大幅增长。(摄影 王楠) 美团供图

▲今年以来,热门景点附近门店持续推出促消活动,推动平价旅游用品外卖订单量大幅增长。(摄影 王楠) 美团供图

美团平台的数据印证了该店主的说法。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平台的旅游用品类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106%,其中,10元以下旅游用品订单占比达67%,50元以下占比超过八成。与之对应的是,同期内,平台上提供平价旅游用品的商家同比增长23%,夫妻杂货店的旅游用品订单同比增长达162%。

“线上下单、30分钟送达”的即时零售方式,在满足游客购买平价旅游商品的同时,也为实体店拓展了新销路。“虽然各地旅游业正强势复苏,但近三年的蛰伏期仍持续影响着敏感的旅游市场,旅游业呈现出冷热不均的明显趋势。目前来看,平价更符合大众消费者的需求,平价也是旅游市场供给的主流。”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在即时零售等新业态的推动下,包括夫妻店在内的中小微实体,不断通过平价商品扩大交易规模,让旅游消费即时流动起来,助力旅游市场加快回暖。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社部门走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宣传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