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洪伟)世界沙棘看中国,中国沙棘看青海。中国是世界上沙棘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而青海是沙棘的发源地和主产区,占全国沙棘资源总量的20%以上。在食品科技的赋能下,沙棘正逐步展示出其生态防护功能之外的广泛应用前景。

最初沙棘的首要功能是防风固沙,防止水土流失。上世纪50年代起,沙棘开始用于青海东部浅山地区造林,随着“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林业重点工程的实施,沙棘资源得到较快增长。进入21世纪,沙棘的营养价值得到社会广泛认可,逐渐从西北大山里走出被大家所认识。

图片1

沙棘研究是完美生科院实验室的重点项目

2005年,在“关爱生命,关注西部”大型公益活动上,完美公司向青海省残疾人联合会捐赠了千亩“完美野生沙棘林生态园”,用于支持青海省的公益环保及沙棘产业。

“这个举动不仅仅是从公益出发,更是响应当时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从中我们也看到了沙棘种植及产业化的前景。十多年过去,完美公司在青海的沙棘基地已经建设了20万亩,年采收沙棘果2万吨。”这些沙棘果在完美持续投入的科技力量下转变成满足大众需求的健康食品。

完美公司表示,沙棘系列产品已经成为公司重要的产品线,投入在沙棘方面的科研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完美公司十几年持续的科研投入下,沙棘系列产品所赋予的科技密码也逐步为市场、消费者所了解。

沙棘富含有多种维生素、沙棘黄酮等活性物质和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为天然的绿色食品原料,具有深厚的产业化前景。完美公司选择在青海建设沙棘原料基地,更因为当地的地理位置独特,夏热冬寒、气候严峻,产出的沙棘品质优良。

在沙棘种植基地里,完美公司采用高端、高效、高标准的生产方式以及无毒、无污染的循环利用,在制作过程中加以严格把控,从而逐步形成了完整的沙棘产业链条。沙棘系列产品生产全程采用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生产设备,如真空上料系统等,采用管道输送的方式,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人员、环境和微生物对产品质量的影响。

2018年,广东省轻工业联合会公布了“2018年度广东省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完美公司申报的《高原特色植物沙棘的综合开发及在健康食品中的应用研究》项目荣获“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由完美公司与青海康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展。

图片2

“高原特色植物沙棘的综合开发及在健康食品中的应用研究”获201年广东省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青海康普是青海省沙棘产业的龙头企业,专业种植、开发沙棘原料,完美公司是国内健康食品产业的龙头企业,专业研发生产健康食品20余年。双方联合对青海地区沙棘资源开展研究、开发、利用,大力发展沙棘类营养健康食品;联手建立起沙棘综合开发应用研究体系、沙棘及应用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在行业内树立起质量标杆,有力促进了沙棘产业的健康发展。

不仅如此,2021年完美公司与战略合作单位联合申报的4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在激烈的评选中,均告获奖。其中完美公司获奖科研成果包括新型肽类食品及沙棘特膳食品两大类别,主要产品为玉米肽糙米胚芽片、肽藻营养粉、低聚果糖沙棘茶和沙蒜软胶囊。

其中,“基于食药同源功效成分制备关键技术开发与特膳食品创制”获得湖北省2021年度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通过研究药食同源功效成分的作用机制和生产问题,如调节肠道菌群影响机体糖脂代谢,沙棘原花青素和多糖的提取、分离,以及南瓜粉、沙棘粉制备的关键技术及装备等,为对应的特膳食品开发及产业化奠定基础。

图片3

沙棘“基于药食同源功效成分制备关键技术开发与特膳食品创制”项目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图为拟奖项目公示。

完美公司联合各科研院校、沙棘产业龙头企业等,不断加码沙棘科研投入,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沙棘系列健康营养食品,不仅满足大众对健康的高质量需求,更推动中国沙棘产业走上健康良性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