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 (许维娜)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系统推进城镇污水处理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于近日印发了《“十四五”城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全国城市和县城污水处理能力达2.3亿立方米/日,污水管网长度达60万公里,年化学需氧量(COD)削减量约1500万吨,年氨氮削减量约160万吨。2012—2020年,全国河流I—III类水质断面占比从68.9%提升到87.4%,劣V类水质断面占比从10.2%下降到0.2%。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也要清醒看到,城镇污水处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还存在较多短板弱项。全国仍有部分城市、400多个县城污水处理能力不能满足需求,40%左右建制镇尚不具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此外,污水管网建设严重滞后,管网老旧破损和混错漏接严重,雨季溢流污染问题突出,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能力不足。污水资源化利用尚处于起步阶段,城市再生水利用水平不高。各地普遍‘重水轻泥’,污泥无害化处置还不规范,资源化利用水平较低。”上述负责人说。

对此,《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生活污水直排口和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全国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力争达到70%以上;城市和县城污水处理能力基本满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水环境敏感地区污水处理基本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全国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5%以上,京津冀地区达到35%以上,黄河流域中下游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力争达到30%;城市和县城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以上;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京津冀地区建制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污泥无害化处置水平明显提升。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戴晓虎表示,此次《规划》更加突出“提升运维水平”,提升运行维护水平能够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收益水平,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资于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具体来看,首先,《规划》提出建立多层次的运维考核体系,要“将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及再生水利用目标任务纳入本地相关规划,落实责任主体,强化监督考核”;提出“构建以污染物削减绩效为导向的考核体系”。

其次,《规划》明确指出要建立专业化队伍、加强人才培训;提出推行“厂—网—河(湖)”一体化专业化运行维护,拓宽了建设层面“厂网一体”的理念。

第三,推进信息系统建设,推行“排水户、干支管网、泵站、污水处理厂、河湖水体数据智能化联动和动态更新”。

人民网财经还了解到,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我国在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方面,将主要开展以下工作:一是补齐城镇污水管网短板,提升收集效能;二是强化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弱项,提升处理能力;三是加强再生利用设施建设,推进资源化利用;四是破解污泥处置难点,实现无害化推进资源化。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环境学院教授胡洪营认为,污水资源化利用是缓解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问题的有效途径,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十四五”期间应加快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带动污水处理产业赋能升级,保障城镇用水安全,促进城镇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针对如何促进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胡洪营提出了三方面建议:一是系统推进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水城融合发展;二是加快推进再生水利用增量提效,促进污水处理产业转型升级;三是逐步推进再生水利用管理体系建设,确保再生水安全利用。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