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 (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民众普遍戴上口罩,人脸识别遭遇挑战。那么有没有一种新的识别方法,既可不脱口罩又可识别身份呢?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构建虹膜识别系统。

事实上,疫情爆发以来,我国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得力,大规模的疫情蔓延已被遏制,但无症状患者的出现增加防控任务的难度。目前新冠肺炎病毒扩散已经超过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在美国和欧洲肆虐,很多国家与中国的人员往来密切。一些国家没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导致疫情蔓延周期增长,短期内控制住疫情难以实现。尤其是目前出现了病毒的超长潜伏期的现象,一些已经被治愈病人出现反复发作,一些体温正常的人员成为病毒携带者以及病毒传播渠道多样等问题,这导致疫情防控的任务更为艰巨。

目前很多小区、检查站采取填写表格登记的方式,这种做法不仅效率低,而且存在纸笔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由于是纸面登记而不是后台建立网上实时的数据库,一旦发现某人是病毒携带者,对其行踪的精准统计存在难度,导致难以第一时间全面联系病毒携带者曾经接触的人员。

危机是危险与机遇并存。疫情的突然爆发)给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重大干扰,但也会极大推动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中国已经构建起5G体系,为数据传输提供便捷。中国还应该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构建网络身份认证体系,这不仅是有助于应对疫情,还对中国的社会治安、金融支付、健康保险等体系建设的意义重大。

据了解,目前中国已有一些领域开展虹膜数据采集。为此,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研究助理朱旭婷联合中国北斗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李希强向有关部门建议,在卫健委、公安部、应急部、商务部及金融系统等多个机构指导、支持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虹膜数据库的建设,比如在高端制造业和生物产业发达的地方,建设生物识别产业园,并推动设立中国生物识别产业基金,支持园区建设、扶持投资相关产业,推动腾讯、百度、阿里、小米、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企业参与虹膜体系的构建和高端识别器材的开发。

朱旭婷和李希强表示,中国正在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否可以同时进行虹膜数据的采集,使得人口普查工作从传统的线下填表登记逐步升级为建设全国身份认证网络数据系统,这可以成为中国实现引领世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基石。

朱旭婷于2019年发起“半餐行动”创意,并向全球推广,以减少食物浪费,向全国政协、全国妇联、向联合国粮食农业组织提议“半餐行动”、“小份餐少浪费”,并得到了世界粮食计划署驻中国办公室的认可。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三部门联合发布“五一”假期价格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