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第四十八场新闻发布会

坚决落实“30字要求”全力守牢龙江防线

本报23日讯(记者孙铭阳)23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四十八场“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德喜表示,下一步在做好新增“市内码”加大防控力度、闭环转运隔离期满人员等方面工作之外,还将采取系列措施,坚决落实好“执行规定要严,流调工作要快,隔离措施要早,检测范围要大,救治能力要强”30字的要求。

压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常态化防控意识,强化常态化防控责任,确立任务清单和责任人,落实重点场所、重点人员包保责任制,纳入考核、严格奖惩。按照“精准、高效、严密、系统”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加强社区村屯基层一线防控人员和物资保障,全力守好守牢龙江防线。

加大常态化监测筛查力度。发热门诊要严格执行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提升筛查能力和效率。药店销售退烧、止咳、抗病毒药,严格执行实名购药登记,落实社区网格员核实购药信息和引导就诊责任。加强核酸及血清抗体检测能力建设,组织做好“六类人员”的核酸检测排查工作,根据风险研判情况,及时扩大检测范围,提高检测准确率,鼓励群众自愿申请核酸检测。

增强突发疫情管控能力。迅速开展流调,深挖密接者,及时公布活动轨迹,及时推送密接者信息,及时采取隔离与检测措施,精准筛查发现散发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及时进行集中救治。定点医疗机构无论有无正在救治的新冠肺炎患者,都要科学设置发热门诊,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预防标准和首问负责制,完善应急预案和处置流程。加强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强化防护知识培训,坚决杜绝医患交叉感染再次发生。

加强复工复业复学防控管理。落实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对员工实现全时段管理,要求员工疫情期间实行“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在疫情有效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推动企业复工稳产达产、员工返岗就业。切实做好复学防疫方案,全面摸排师生员工复学上岗前14天的行程轨迹、本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

持续强化防护意识和健康管理。做好常态化下防护知识宣传引导工作,牢固树立个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意识。加强公共防疫,规范公共交通工具、医疗机构、餐饮企业等重点场所的消杀工作。严格落实聚集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严禁商超、农贸市场(菜市场)人员扎堆拥挤,严禁复工复产人员过度密集,严禁家庭聚会、聚餐、聚集性娱乐。

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全面落实中央“六保”工作部署,在疫情有效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和员工返岗就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生产要素循环流动,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