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2月9日湖北省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在会上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属于SARS冠状病毒。该说法一时引发外界广泛关注,陈焕春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是“口误”。到底该专家会上公布的大量专业数据是什么意思,研究新冠病毒与SARS病毒的相似度又有哪些意义呢?

陈焕春在发布会上表示,新型冠状病毒使用与SARS冠状病毒相同的细胞进入受体,与蝙蝠中发现的SARS相关病毒拥有87.1%的相似度,与SARS病毒有79.5%的相似度,与一个云南的蝙蝠样本中发现的冠状病毒的相似度高达96%。分析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属于SARS冠状病毒。

陈焕春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说法属于口误,掉了两个字,应为“新型冠状病毒属于SARS相关冠状病毒”。钟南山院士表示,SARS冠状病毒是专指急性呼吸综合征的病毒,它与新型冠状病毒是两回事。

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研究所教授杨占秋1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判定两种病毒的基因组同源性差异是判断这次流行的病毒是否属于新病毒的重要标准之一,80%多和70%多的相似度表明差异很大,是新病毒。但是,这个相似比例只是判断两种病毒差异的证据之一,还要有其他证据证明这次流行的病毒是否属于新病毒。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不久前正式发布2019新型冠状病毒资源库。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鲍一明表示,病毒之间的基因组序列相似,并不代表其传播和致病能力相似,要搞清楚新型冠状病毒,还需要就病毒基因组内和传播、致病能力相关的特定片段,进行仔细比较分析。

研究新冠病毒与SARS的差异性有哪些意义呢?专家表示,研究病毒之间的基因组序列相似度,可以帮助科学家对新病毒进行溯源和分类,而且对于了解病毒的致病性及疾病防治也有指导作用。杨占秋表示,如果两种病毒同源性很高,超过90%,那么过去的SARS冠状病毒疫苗是可以用于这次新冠病毒流行的预防,以控制疫情发展。但如果同源性只有80%左右,说明两种病毒差异还是很大,而且疾病表现也有不同。那么过去的疫苗用于这次新冠肺炎流行的预防是无效的,也是不可以用的。【环球时报记者万琳】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