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也许你对这个数据没什么直观感受,但它相当于全国人民每人下单超过1笔,人均下单1000元!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是90.03万亿元,也就是说,一个“双十一”相当于去年GDP的1.65%!

11月12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微信公众号发布数据:“双十一”当天网联、银联共处理网络支付业务17.79亿笔、金额14820.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49%、162.60%。

也许你对这个数据没什么直观感受,但它相当于全国人民每人下单超过1笔,人均下单1000元!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是90.03万亿元,也就是说,一个“双十一”相当于去年GDP的1.65%!

“网联、银联携手各银行机构和相关非银行支付机构成功完成‘双十一’网络支付清算业务高峰保障工作,支付清算系统安全运行。当日,各支付清算系统运行平稳,支付业务处理高效顺畅。人民银行将继续指导各支付清算机构做好安全生产和服务保障工作,支持各银行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支付服务,促进支付行业合规稳健发展。”央行表示。

网联、银联分别完成了多少?

1.48万亿的数据是怎么构成的呢?

几乎与央行同时,网联和银联纷纷公开了双十一的支付清算数据。

网联称,当日网联平台处理跨机构支付交易笔数15.4亿笔,金额1.16万亿元。其中,跨机构支付交易处理峰值出现在0时3分44秒,峰值超过7.15万笔/秒。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网联平台处理跨机构支付交易笔数同比去年增长32.2%,金额同比去年增长147.25%。

央行公布双11数据是怎样的 双11真实数据介绍

如果简单以央行发布的总体数据减去网联的相关数据的话,可以粗略得出,银联处理网络支付业务2.39亿笔,金额为3220.7亿元。网联处理业务量差不多是银联的6倍,金额是3倍(此项数据未经银联核实,可能存在误差)。

银联官方未公开双十一的具体支付数据。银联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数据称,11月11日,银联处理支付机构与银行间的网络支付业务交易笔数较10月日均高出20.49%,网络支付业务交易金额较10月日均高出53.74%。

央行公布双11数据是怎样的 双11真实数据介绍

银联表示,联合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等产业各方,建立了全方位跨行支付清算保障机制,多措并举共同开展“双十一”支付保障工作。银联已搭建两地五中心分布式架构,支持多中心系统秒级切换。此外,银联建立了全流程运营联动机制,确保全链路满足高峰处理需求能力。银联联合支付机构、商业银行等产业各方克服难点,保证了峰值期的正常支付清算。

网联也全面采用先进的分布式云架构系统,北京、上海、深圳3地6中心搭建,以适配我国网络支付市场海量高并发交易需求。针对“双十一”峰值高、交易量大、保障任务重等特点,通过平台持续迭代、优化各项功能、性能。此外,为平稳保障“双十一”洪峰考验,7月至10月间,网联组织全行业在24个窗口期共计开展了54场生产压力验证(含3场联合生产压力验证),243轮次生产压力验证,模拟电商大促场景,全面覆盖15家重点保障银行和农信社。

招行双十一交易额劲增超16%

撇开从银联和网联这两个支付清算机构看,各家互联网公司的金融平台和银行“双十一”数据如何呢?

今年各家银行比较低调,仅有“零售之王”的招商银行公布了相关“双十一”数据。21世纪经济报道从招商银行方面了解到,今年招商银行“双十一”交易额达到了506亿之多,创历年新高。去年招行的全口径交易总额为434.4亿元,今年在此基础上再增16.5%。

记者计算后发现,招行单家银行的交易额相当于整体网联、银联清算总额的29分之一。其中,招行储蓄卡交易额达到234亿元,信用卡交易额达到272亿元。

单以招行信用卡来说,以时间维度看,“双十一”当天,仅仅3分钟,招行信用卡交易额已经突破10亿元,1小时突破50亿元,上午9点17分突破100亿元,下午13点07分突破150亿元,下午17点02分突破200亿元,全天突破272亿元。

除此之外,招行信用卡官方微信号还公开了一系列颇有趣味的用户数据:

“手速狂人”仅0.04秒下单成功!

“剁手王者”一日狂掷52万元!(而招商银行储蓄卡的数据显示,单笔最高达到了惊人的1000万元!)

“精明买手”一日消费共291笔!

买家中女生占比52.4%,参与度高于男生,但男生单笔交易额平均值是女生的1.3倍!

80后购买力最强,交易额达135亿元,90后次之,79亿元,70后交易额为39亿元。

在所有星座中,天秤座交易额28亿元,占比10.3%,稳居第一,其次是天蝎座(25亿元),处女座(23亿元)。

在全国城市中,消费力最强的top5分别是上海(59亿)、北京(53亿)、深圳(38亿)、广州(16亿)、重庆(15亿)。

蚂蚁金服、京东数科、苏宁金融未公开“双十一”信贷投放总量,而选择性公开了一些数据。

天猫今年总交易额达到2684亿元。蚂蚁金服方面透露,支付宝再次展示了世界级的数字金融计算能力,OceanBase每秒处理峰值达到6100万次。今年天猫双11,从贷款备货到分期卖货,数字金融工具渗透到了商家经营的方方面面。为了多备货,8月至11月初,300万商家从网商银行获得了3000亿的资金支持。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天猫双11期间,超过800万商品开通了花呗分期免息,最长免息期达到24期。这些数字金融服务让商家直接受益。数据显示,使用了网商贷的商家比没有使用的商家销售增速至少快了50%。天猫双11期间,开通花呗分期的商品,平均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90%。

从京东数科的一份双十一战报来看,10秒交易额破亿,总交易额同比增320%,京东支付峰值同比增327%。

苏宁金融则透露,双十一任性付24期分期投放量同比增长498%,财富管理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67%。苏宁智投复购率高达46%,每笔平均申购8000元。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当局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 外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