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风口杀手”。

这是网友开玩笑给罗永浩起的外号。从锤子科技到小野电子烟,罗永浩经历着跌宕起伏的一年。不仅因为锤子科技的债务问题被限制消费,再创业的电子烟行业更是遭遇了严厉监管——这也是处于风口中的电子烟创业者的常态。

从315晚会被点名,到美国电子烟致死造成的恐慌,到近日的线上禁令,再到即将出台的国标,电子烟企业经历着一次又一次行业风波。

“风口来得快,去得也快。”一位电子烟从业者评论道,关闭线上渠道只是强监管的开始,国标出台之后,电子烟企业将真正迎来生死时刻。

整改紧逼 网络渠道“仍未下架”

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电子烟产品最大的生产国,占据95%的市场份额。但与国外相比,中国电子烟的渗透率仍然较低,市场处于早期阶段。这也被众多电子烟企业视为巨大的机会。

随着电子烟行业成为风口,关于电子烟的争议也逐渐增多。比如电子烟能否帮助戒烟?对人体的危害是否比传统香烟更小?如果说这些问题还存在争议,那么电子烟让原先并不抽烟的人群开始抽烟,比如女性、年轻人甚至未成年人,却是更普遍存在的现象。

比如,很多电子烟品牌推出了众多新奇的口味、在营销方式上也多与音乐节等年轻人群聚集的活动相结合,从而塑造出电子烟时尚、潮流的品牌形象。有些电子烟企业还邀请明星担任代言人、拍摄宣传片,更是试图吸引年轻群体。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研究员肖琳表示,“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使用电子烟的人数约在1000万。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主要以年轻人为主,15-24岁年龄组的使用率最高,获得电子烟的途径现在主要是通过互联网,比例占到了45.4%。”

毫无疑问,15-24岁年龄组中也包含了大量未成年人。这也是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的原因所在。

该通告要求电子烟企业关闭自身销售网站和客户端,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并要求电商平台关闭电子烟店铺下架产品。从而让未成年人不能通过互联网接触和购买电子烟产品。

通告发布之后,悦刻、FLOW、雪加、YOOZ等国内众多电子烟企业纷纷发布公告,表示对通告予以拥护,严防未成年人使用电子烟产品。

不过数日过去,新浪科技发现,电子烟企业只是关闭了官网和微信小程序的自有线上渠道,一些电商平台仍然能够购买电子烟产品。

这个时间点也很特殊,通知出台正值双11期间,电子烟企业们和电商平台准备促销已久,一旦店铺和产品全部下架,带来的损失也是巨大的。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重点地区烟草专卖监管部门正在与相关执法部门联合约谈主要电商平台,督促其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下架电子烟产品。烟草专卖监管部门还将建立全网动态监测机制,加强网络监测,全面检索互联网电子烟产品相关信息。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