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无人驾驶真的来了!

今天

全国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

从湖北武汉发出!

9月22日上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揭牌,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等企业,获得武汉市交通运输局颁发的全国首张自动驾驶车辆商用牌照。

刚刚,全国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从武汉发出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揭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通讯员 张敏 摄)

刚刚,全国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从武汉发出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为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等企业发放自动驾驶车辆载人试运营许可证

这意味着,无人驾驶车辆不仅可以在开放道路进行载人测试,也可以进行商业化运营探索。

刚刚,全国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从武汉发出

▲海梁科技的无人驾驶巴士正在道路上行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通讯员 张敏 摄)

自动转弯、减速、停车,全程无需人工驾驶……现场,7台智能网联汽车投入试运营。5名武汉开发区小军山社区的居民,成为首批尝鲜海梁科技“阿尔法巴”无人驾驶巴士的试乘者。

刚刚,全国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从武汉发出

▲人们正在上车,准备体验海梁科技的无人驾驶巴士道路行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通讯员 张敏 摄)

“如果路况出现突发情况,自动驾驶可无缝转换为人工驾驶。”车上安全员告诉记者,只要踩刹车、打方向盘,车辆就会直接响应,从自动驾驶模式切换为人工驾驶模式,确保车辆安全行驶。

刚刚,全国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从武汉发出

▲几家无人驾驶汽车一字排开进行展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通讯员 张敏 摄)

“此次获牌的无人驾驶车辆可模拟收费环节。”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综合协调处胡浩军表示,在示范区内首期建成的28公里支持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道路上,此次获牌照的巴士、公交、出租车等,均可上路正常载客运营。“市民可在测试示范区内的公交车站等待公交车,上车‘刷卡’后即可乘车,但不实际扣费。”

刚刚,全国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从武汉发出

▲海梁科技的无人驾驶巴士正在道路上行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通讯员 张敏 摄)

据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位于武汉开发区智慧生态城,规划总面积90平方公里,是全国首个基于5G通讯技术V2X车路协同系统全覆盖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公交车、环卫车、出租车、物流车等多种车型自动驾驶场景同时开放,已吸引国内外40多家汽车企业进驻。

刚刚,全国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从武汉发出

▲几家无人驾驶汽车一字排开进行展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通讯员 张敏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现场看到,示范区道路两旁有居民小区,路上不时有社会车辆经过,沿途设置有600多套路测智能感知单元,通过摄像头和雷达实时监测行驶车辆。

中移智行创新部总经理任大凯说:“尽管武汉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不是国内最早建立的,但采用的技术是当前最先进的,5G+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更是国内首次大范围应用,可以实现毫秒级的时延和厘米级的定位,有望后发先至。”

“武汉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是全球首个真正基于5G的车联网,通过5G实现远程驾驶、车路协同,是5G真正进行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未来其他城市想要建设同类型测试场和示范区,武汉经验将成为样板和标杆。”华为全球项目管理部智慧城市项目总监马林说。

“武汉率先迈出无人驾驶商业化应用关键一步,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充分体现了武汉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亚波表示,武汉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将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率先建成国内面向L4及更高等级自动驾驶汽车研发、测试和产业集聚区,以零门槛欢迎全国所有获得自动驾驶测试的企业来汉测试、运营,并给予适当补贴,集聚各方力量,推动中国“下一代汽车”产业真正走在世界前列。(湖北日报记者 朱惠 梅涛 通讯员 张敏)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