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我每天的工作是早晚高峰开定制班车往返松江和张江,所以朋友们给我起了个绰号叫‘两江总督’,有的乘客也这么叫我,我挺开心的。”胡召锋是“AI定制巴士9路”的司机,绰号背后是每天长达4个小时的开车时间,可他觉得这份工作很有价值,“路线固定、乘客稳定,又是共享巴士绿色出行,是司机、乘客和巴士公司的多赢。”

9月16日,支付宝发布行业首个人工智能绿色出行解决方案“公交大脑”,并宣布全国首条基于“公交大脑”的“AI定制巴士”已在上海顺利上路,为上海市民提供“手机下单、预约座位、一站直达”的乘车服务。

定制巴士早就有了,这一次的“AI定制巴士”有何不同?“两江总督”胡召锋、他的乘客、支付宝以及定制巴士运营方试图给出解答。

“门对门”舒适又高效

“AI定制巴士9路”运营公司、飞路巴士相关负责人崔婷婷说,“定制巴士等于聚集了出行线路相似、出行时间也相似的用户,让他们共享一辆大巴车,每个人在车上都有座位;大巴除了在起讫点根据乘客的具体位置设有上下车地点外,中间不停靠。这样,乘客的舒适度和出行效率都能提高,‘共享’又带来了高性价比的车票。”

当然,运营定制巴士要有资质。崔婷婷向记者出示了公司的营运资质、定制巴士9路的车辆运输证、胡召锋的经营性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等材料,“其实,我们就是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共享巴士服务。”

“每天的工作都很规律,早上7点左右从松江接乘客,差不多一个半小时能到张江,然后是车辆例行维护保养、午餐午休、安全培训等,晚上6点从张江发车,返回松江。”“两江总督”胡召锋说,他的上一份工作是企业班车,而开定制巴士与企业班车差不多,只是路程长些,单程约65公里;还有就是乘客来自不同企业、前往不同写字楼,“但都在张江,相隔不远,每个站点开车也就一两分钟”。

图片

(手机客户端可以看到定制巴士上下车时间和具体地点)

在张江半岛科技园工作的戴女士是胡召锋的老乘客了,怀孕五个多月的她从试运行时就开始坐定制巴士9路,“我家在松江新城地铁站附近,怀孕前我是公交出行,先要步行或骑共享单车到地铁站,然后地铁9号线换乘2号线到张江高科站,下车再步行或共享单车或坐短驳公交,差不多单程要花两小时,单程车费10元左右;怀孕后家里人不放心我这么折腾,我找到一个同事拼车,折算下来单程车费七八十元;再后来,小区业主群里有这个定制巴士的消息,我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坐了班车,发现舒适又经济。我家门口正好有个上下车点,公司是另一个上下车点,中间不停靠,单程差不多一个半小时,车费18元。”

她还很细心,发现定制巴士是新能源车,“起步平稳,开车的时候很安静,我总在车上睡个‘回笼觉’。”

胡召锋告诉记者,定制巴士上线以来,一直采用40多座的新能源车,平均早高峰的上座率在80%左右,晚高峰的上座率在50%至60%。

剔除“伪需求”,让绿色出行可持续

不过,定制巴士并不是新鲜事。早在6年前,记者采访过一家名叫“直通吧班车”的企业,也是通过互联网收集相似的出行需求,开辟过“昆山玉山-中山公园”的班车线路,之后不了了之。如今,也有部分车辆运营企业在提供定制巴士服务,而飞路巴士除了“松江-张江”定制线路外,也有其他多条线路。为什么“松江-张江”的班车能成为“全国首条AI定制巴士”呢?

“最重要的一点,是通过支付宝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剔除‘伪需求’,筛选出真正符合市场期待的定制巴士路线。”崔婷婷说,定制巴士诞生已久却一直没有成大气候,最主要的原因是运营公司难以把握市场的真实需求,“比如,有的用户提交了用车需求,但最后没有乘坐,这就是‘伪需求’。不能用押金等方式强迫用户乘车,也不能总靠运营公司的经验和补贴,还是要借助大数据、借助人工智能等新技术。”

她表示,以一辆40座的大巴为例,只要有50%左右的上座率,公司就能实现保本运营。不过在引入支付宝的“公交大脑”前,飞路巴士主要靠公司自己的运营数据和经验,“可以说,我们推出的每条线路都是反复调整的结果。”

图片

(数字化运营已经成为定制巴士的必要技术)

好在新技术来了。支付宝相关人士介绍说,公交大脑基于支付宝扫码支付公交车和地铁票的数据、高德地图的交通数据等,筛选出具备“出行需求特别密集”“起讫点上下客集中而沿途下车人数较少”“公共交通出行需求与私家车出行线路重合度较高”等特点的线路,从而给出设置定制巴士的建议。同时,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公交大脑可自动模拟线路走向、设站、发车班次等,为定制巴士的细节完善提供参考。而胡召锋开的9号线路,就是这样诞生的。

从支付宝的初步测算看,同样一条出行线路,“AI定制巴士”在运行时间上能比公共交通节约30%,价格在出租车的1/10左右;同时,定制巴士更绿色,能比私家车显著减少碳排放。“利用公交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可以全面提升城市公共交通领域的智能调度,为城市公共交通的线网优化、定制出行、绿色出行提供支持。”蚂蚁金服副总裁杨鹏表示。

【相关信息:怎么体验定制巴士】

打开手机支付宝-搜索“飞路巴士”-选择小程序“飞路巴士-服务”-输入起讫点

如果已有合适起讫点和时间的定制巴士,可直接预购车票按时乘坐;如果没有合适的定制巴士,后台将统计用户申请数据并结合大数据分析,根据需求开设新的定制巴士线路。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